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整体医疗保费10年升2倍 专家预料未来不会跌

2017年07月12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整体医疗保费快速增长,在10年间上升超过2倍。骏隆行政总裁萧美凤认为,昂贵医疗科技加速应用和人口老化将持续增加医疗开支,对医疗保费造成加价压力,雇主须认真考虑采用长远成本控制措施,例如采用早期检测和预防性治疗。

友邦香港及澳门业务及市场策划总经理谢佩兰。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保险顾问骏隆与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首次公布“团体医疗保险指数”,计算自2005年香港团体医疗保险的医疗保费、医疗收费及使用情况。报告指,香港整体医疗保费以较高的速度增长,2007年至今上升了2.14倍,当中住院保费升幅2.58倍,住院服务使用及门诊服务使用上升2.13倍和1.29倍。医疗收费同期上升了1.68倍,门诊收费比住院收费上升更快,分别上升1.71倍和1.64倍。骏隆认为,医疗使用升幅高于医疗费用,是导致保费上升的主要原因。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院长阮博文预料将来保险费不会下跌,因为人口老化及医疗成本倍增。团体医疗保费、医疗收费及使用情况三方面都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情况令人忧虑。各业界持份者需仔细检讨他们目前的安排,他建议推行管理式照护,由医疗提供者分担财务风险,以控制医疗费用。

骏隆亦公布两年一度的雇员保险年费调查结果,研究数据来自609间公司及49,680名员工,结果显示以每位受保雇员保险年费计算,13种福利总开支成本平均值为33,118港元,相等于有关入息水平的10.9%,比2015年录得的28,290港元上升了17.1%,当中退休金,团体医疗及身体检查等福利开支升幅最为显著。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