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学科多元化  发展机会多

港生北上升学成“优选”

雷  蕾
2017年07月1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又是一年放榜季,升学报考话题热。相当于内地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日前发榜,得益于香港与内地的频繁交流,香港学子们升学的眼界不再拘囿于眼前一亩三分地。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共有2568多名香港学生通过免试招生计划报读内地大学,比例高于去年,报读人数最多的是中山大学,最受欢迎的专业是医学。

  报读内地大学比例超4%

  受人口老龄化的冲击,香港高中生人数逐年下降。今年香港文凭考试应考人数为6.1万,低于去年的6.8万人,通过免试招生计划报读内地大学的人数也较去年下降。中心主任巩万表示,这在意料之内,若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应考人数作对比,今年免试招生计划报名人数的比例其实有所增加。去年通过免试招生计划报读内地大学的港生约占3.9%,今年这一比例则提升至4.2%。

  至于今年香港学生报读最多的内地高校,前3位依次为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最受欢迎的专业依次为医学、经济管理、语言。“港生选择内地院校时,多着重地理位置是否邻近香港,约1.3万名在内地就读的港生中,超过8000名在广东省院校。”巩万称,港生也不妨多了解内地其他院校,增加选择机会。

  自2012年免试招生计划启动后,香港高中生可以用文凭考试成绩直接报考内地大学,如今已有90所内地高校参与这一计划,越来越多港生对内地院校及升学环境有所认识。不过,为进一步帮助香港学生了解在内地读书和生活的情况,中心特别举办多场辅导讲座,邀请24所内地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到香港介绍情况。

  就学经验有助未来发展

  为啥越来越高比例的港生选择北上求学?中心今年3月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学生到内地升学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没有他们想读的专业,同时他们认为在内地读书可以建立人脉,有助将来事业发展。

  “过往部分港生对内地升学存在误解,以为内地教育相对落后,校舍较残旧。但事实上,内地大学学位竞争激烈,院校水平和学生素质也高。”中心招生事务总监章文欢表示,内地大学近年“改头换面”,几乎每个大城市都建新校园设施,配套与环境甚至比港校更好。他说,若港生能多做功课,会发现内地升学选择极多,而近年很多在内地有业务的机构,对同时熟悉内地与香港的人才非常渴求,港生若拥有内地就学经验,对日后就业和创业均有好处。

  “港生已不再将内地升学视之为‘次选’。”香岛专科学校内地升学资源中心副辅导主任余慧泓表示,不少港生认为到内地升学“不用困在香港”,有助扩阔眼界,未来就业发展也可开拓更多机会。加上有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变得独立,所以到内地读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她特别提醒,北上升学港生应进一步在心态上开放自己,多接触其他地方的学生,这对适应及眼界均大有帮助。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