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带一路”上的港商

2017年07月17日09: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今年56岁的陈立基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6年前,他将投资触角伸到了数千公里外的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2011年,香港上市公司凯顺能源集团主席、东英金融集团创办合伙人陈立基到塔吉克斯坦投资的时候,还没有“一带一路”这个概念。但他当时就觉得,这是一块待开发的土地,商机无限。

如今,凯顺能源在当地的煤产量已占到塔吉克斯坦全国的50%以上。公司现正与塔吉克斯坦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洽商收购杜尚别股票交易所,希望将香港的金融专业服务带到塔吉克斯坦。

凯顺能源集团在中亚地区筚路蓝缕,现已成为香港极少数熟知中亚的企业。集团立足香港,以“一带一路”为发展重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均拥有庞大业务及丰富经验,业务覆盖中国内地、香港、中亚、西亚和东南亚等地。

2013年9月,中国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激励了一批已在此投资布局的探路者。在香港金融界有着30多年经验的陈立基,看到了更大更久的市场机会。

于是,他利用了解海外市场规则及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相关新经济业务,例如电子竞技、公关、活动策划和电子商务等等,期望自己既是“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也是领路人。

作为香港为数不多的“丝路通”之一,陈立基于2014年成立了“香港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并担任理事长,多次举办“丝路”沿线国家专题研讨会。

他特别提到,“一带”和“一路”在投资环境和投资策略上有很大的不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口多,商机大,但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投资者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港商不一定有优势。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沿线国家无论在法律还是会计等领域与香港不同,在诸如语言、文化习俗、思维方式和营商规则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异。陈立基说,港商到这里投资,最好先能与内地国企联动,一起“走出去”。当地亟需资金,金融业发展空间很大。

同时,中亚地区除丰富的矿产资源外,还是前苏联的水果(包括干果)、蔬菜、棉花种植基地,所以投资农业、食品加工业及其周边产业,也有不小需求。

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未来数十年香港难得的发展机遇。去年以来,包括中华厂商联合会、中华总商会在内的香港多个主要工商组织外访频频,目的地不约而同都选择了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香港首个组团到中亚考察的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对记者说,他明显感觉到,当地对港商前往投资非常欢迎。当地不仅拥有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而且还有免税优惠,值得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考虑投资。

在一些中亚国家,对中国人的欢迎也随处可见。在富有浓郁塔吉克风情的著名餐厅布拉哈,驻店演出的开场舞曲竟然是中国民歌“茉莉花”,塔吉克斯坦小伙也会用汉语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杜尚别或阿拉木图的绿巴扎(农贸市场),摊主们不时会用汉语“你好”来招徕生意。在阿拉木图,今年还刚刚有了首批40多位汉语导游。

塔吉克斯坦前副总理、农业投资银行董事长阿利马尔冬说,1997年香港回归的交接仪式,他就在现场,他当时是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成员的身份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香港回归以来保持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也期待与香港开展合作。

他说,“一带一路”是个了不起的倡议,它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真诚地欢迎香港投资商前来投资兴业。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