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去内地上大学的缘由与收获

2017年07月17日09: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高考”已于日前放榜,大学学额的分派结果则将于8月公布。眼下,香港高中毕业生们正忙于为前路作打算,除了留港继续学业之外,一些学生也计划到内地升学。

“我想到内地读书是为了入读心仪学科。”一名参加内地升学讲座的应届香港高中毕业生对记者说,他想修读人类学,但这一专业在香港的学额有限,因此希望通过报读内地高校的方式达成理想。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于7月14日至18日在港举办多场免费讲座,邀请24所内地的高校师生,向香港学生介绍在内地读书和生活的情况。

“以我的成绩能顺利入读吗?”“上课形式是怎样的?”面对同学们的连串疑问,作为过来人的中山大学香港学生黄诺晴耐心地一一解答。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黄诺晴,两年前在相当于内地高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获得理想成绩,并通过免试招生计划被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后来她发现自己更醉心人文科学,于是改修人类学,“很感激校方给的空间和弹性,让我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黄诺晴说。

“我们有香港同学修读考古学,这一专业是香港没有的。”黄诺晴说,内地高校专业种类多,是吸引香港学生的原因之一。

香港的公营大学本科学额有限,并不足以吸纳所有成绩达标的高中毕业生。以本届文凭考试为例,共5.2万名在校高中生应考,当中2.08万人考获大学录取的基本成绩,但特区政府资助的本科学额只有1.5万个,意味着约6000人将要另觅出路。此外,毕业生即使争取到学额,也不一定能如愿入读心仪专业。

在香港任教中学英文科目的李老师认为,香港高校一些专业竞争激烈,即使学生考获不错的成绩,也未必能顺利升读他们喜欢的学校或专业。因此,内地升学增加了学生的选择,也有助他们开阔眼界。

通过独立招生途径入读中山大学的香港学生沈雪莹认同说:“不应将眼光局限于香港,要把握机会体验不同的学习环境。”今年9月将升读大三的她回忆说,当年在香港高中毕业后,虽然获派由特区政府资助的本科学额修读中文,但她还是选择了中山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因为该校排名较高、师资较优。

香港学生报考内地大学,以往主要通过参加“港澳台侨联招试”和个别院校独立招生。2012年,国家教育部推出免试招生计划,至今有90所内地高校参与,可依据文凭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学生。

受出生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近年参与内地高校免试招生计划的香港高中毕业生人数持续下降,今年报名人数共2568人,同比降约4%。但若与文凭考试的应考人数作对比,内地高校免试招生报名人数所占比例其实有所增长。去年文凭考试应考人数为6.8万,其中3.9%通过免试招生计划报读内地大学,今年这一比例超过4%。

本年初,由香港升学辅导服务机构学友社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学生对内地升学的认知度上升,而表示会考虑到内地升学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与去年相近。另外,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于3月访问了2000多名参与免试招生计划的学生,当中逾九成表示,到内地升学的原因是香港没有想读的专业、内地一些专业优于香港以及可建立人脉有助将来发展等。

黄诺晴和沈雪莹均表示,能认识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是在内地读书最丰富的收获之一。她们也勉励有意到内地读书的同学,根据个人能力和兴趣报考专业,并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记者 张雅诗)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