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书展沦为“散货场” 参展商首日已割价促销

2017年07月20日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实体书销量每况愈下,香港书展昨日开锣,即沦为“散货场”。书商为求销量,首日便已推出“10元(港币,下同)、20元一本书,买十送一”、“20元三本”等大优惠,贱卖“过气”书籍,有“书龄”超过十年的旧书竟在首天推出应市,但内容脱节,难引人问津。

香港书展昨日开锣,即沦为“散货场”。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受惠于天色放晴,有书商指昨日入场人次较预期好,旅游指南销情开出红盘,半天已出售近600本。有书商则寄望,今年书展以“旅游”作主题,助旅游类书籍销情增长5至10%。

一连七日的香港书展,昨日上午十时在湾仔会展中心揭幕,数百名书迷蓄势待发,奔往各书摊抢购心仪书籍。

连续六年在书展排头位的市民杜先生,昨日清晨六时已抵达,但较去年在凌晨零时已到场通宵排队,迟了很多,他将抢购目标锁定在作家林咏琛的新作《姓名游戏》签名本,连同其他四本书籍,最终花费约600元。不过,昨日上午入场人数未见蜂拥,下午情况才渐有好转。

参展商普遍看淡销情,首日已割价促销,相比以往惯例首日只以“全场新书八折”作招徕,今年场内的六折、七折优惠触目皆见。多间大型连锁书商更首次在开锣日已设特卖场,以低到10至20元促销消闲小说、烹饪、健康美容、灵异悬疑、风水命理等书籍。学文出版社同样以低价,出售英国二手图书等多类书籍,每本10元,买十送一。有出售灵异书类的书商,更放置“鬼手”等怪趣道具,企图吸睛抢客。

书籍“劈价”促销看似吸引,但部分减价书缺缺乏吸引力。学文出版社摊位以10元出售张增鹏编著的《台湾调酒》,书内注明出版日期是2005年11月,距今12年。记者透过网上搜寻发现,该书的网上售价低至25元台币(约6.4港元),去年11月底在网上拍卖至今仍无人问津。

平价书充斥书展,旅游指南也随处可见。经纬文化主要销售旅游指南,该公司出版经理冯家伟称,昨日入场人数较预期好,截至昨午五时,保守估计已出售五、六百本旅游指南,略好于去年同期。主攻旅游书的万里机构、副总编辑梁嘉麒称,以往旅游书的销量佔整体约两成,今年推出约10本旅游新书,种类涵盖港人较少去的南美等地,以及有非指南书形式的游记。他认为,书展主题推动下,预计旅游书今年有5%至10%的增长,整体生意则有10%增长。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