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香港学子重庆实习记

2017年07月20日16: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每天早晨,香港专上教育学院学生欧锦鹏都要乘车跨过长江和嘉陵江,来到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的正银广惠投资基金公司实习。

欧锦鹏的实习岗位是投行助理,负责为客户制作宣传材料,跟随总经理参加会议或洽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界人士交流。

“哇塞!到处是高楼大厦,这哪是西部城市,明明跟香港没什么两样嘛。”谈及实习感受,欧锦鹏说,“早上起床拉开窗帘,我以为自己还在香港。”

他说,这次实习不仅颠覆了他对西部地区的印象,与金融界人士的交流还让他收获了实践经验。

与欧锦鹏一起到重庆实习的共有来自香港14所高校的30多名大学生。他们6月中旬抵达重庆,实习活动持续一个月,实习单位涵盖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

这是重庆连续第5年接待香港大学生实习。自2011年起,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香港中联办联合推动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每年组织1000多名香港大学生到内地各城市实习。

与欧锦鹏一样,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不仅在实习中积累了经验,还融入了当地生活。

“实在太方便了,我现在出门不用带现金,吃饭购物都可以在线支付。”香港中文大学学生陈子熙挥舞着手机说。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卢静文也有同感。“中午想吃个外卖,打开手机下单直接在线支付,食物一会儿就送来了;想出去玩,打开手机叫个车就可以了。”卢静文说,内地的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发展太快了,值得香港好好学习。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梁宝月则对山城重庆的魔幻立体交通深感兴趣。这位腼腆的女孩说,第一次坐上重庆的轻轨,列车时而上天入地,时而穿山过江,时而穿越居民楼,差点把自己吓哭了。

如今,她竟爱上了这种交通方式。“太神奇了,列车在天上‘飞’,那么多的桥,那么多隧道,说明技术已非常先进,那么多重庆人都喜欢坐轻轨出行,因为真的很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首次安排本地学生与香港学生结伴实习。香港树仁大学的黄御礼与重庆科技学院的林杰就因此成了好朋友。

“内地大学生很热情,思维方式跟我们差不多。”黄御礼说,林杰还邀请他去重庆科技学院参观游览,大学的硬件设施很棒,校园也很漂亮。

林杰还带黄御礼吃遍了重庆的美食,火锅、小面一个都不能少。刚开始,黄御礼被辣得眼泪都出来了,如今他却“无辣不欢”,“几天不吃辣就不舒服”。

“希望以后会有更多面向香港大学生的实习交流活动”“希望更多的香港大学生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内地发展得很快很好,希望更多香港学生能知道”……这些香港大学生在谈到自己的期盼时说。

“我希望,林杰能定期帮我代购火锅底料邮寄到香港。”黄御礼的答案让大家哄堂大笑。(记者赵宇飞)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