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回归杯——第七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启动

2017年07月21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由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及“未来之星同学会”联合主办的“回归杯——第七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下称国情知识大赛)于20日在香港举行启动仪式。

当天,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暨总经理欧阳晓晴、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副主任宇静等出席启动礼并担任主礼嘉宾。

杨润雄致辞时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今届国情知识大赛以“回归杯”作主题,意义重大。“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比赛令莘莘学子认识香港与国家的发展,令年轻人了解国家的历史、地理、人文、社科等知识,有助参赛学生扩阔视野,亲近中国历史,增强对国家及民族的归属感。”杨润雄说。

欧阳晓晴在仪式上介绍了国情知识大赛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国情知识大赛自2011年起至今,已举办六届,每届均吸引全港逾百间小学、中学、大学及专上院校学生积极参与。“去年便有185所学校参加,个人参赛者达5千人,活动网页浏览量更是超过40万次。”

欧阳晓晴续指,国情知识大赛旨在令年轻人多角度了解祖国,理性看待历史,站在大局高度审视香港与祖国发展,进一步培育出民族自豪感。“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有文化、有见识、有理想的年轻人,使其成为对国家和香港都有贡献的人才”。

第六届国情知识大赛小学个人组冠军,就读吴氏宗亲总会泰伯纪念学校六年级的钱家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赛使他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及地理知识有了深入了解,“未参赛前,国旗上的五星代表什么,国徽由什么组成都不知道,到现在,这都不是什么难题了。”

据介绍,本届比赛分为团队赛和个人赛,参赛者必须是现于香港就读大、中、小学的学生。比赛题目由香港和内地知名专家、学者等审定,涵盖中国历史(包括香港本土历史)、地理、文化、艺术和时事等。(赵燕怡 应悦 许祎玥)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