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书展吸引近100万人次入场 人均消费较去年下降

2017年07月26日10: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一连7天的香港书展昨日闭幕,香港特区政府贸发局表示,7天书展共吸引近100万人次入场,人均消费812元(港币,下同),较去年的逾100万人次及人均消费900元下降。

香港书展现场。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有中小型书商认为,今年营运情况恶劣,不少参展商首日便劈价,加上热带风暴“洛克“袭港及书展宣传支持不足等因素,令生意大跌30%至50%,并指实体书及年轻作家经营困难,期望书展作大规模改革。不过,学生补充练习书籍销情不跌反升,有书商称小学练习系列销情按年升30%,书展期间共售出逾万本书,家长均花近千元购买习作,毫不留手。

2017书展昨晚7时正式闭幕,不少市民作最后冲刺,有参展商趁机减价促销,如购书后加1元可换购1本书,期望追回周日“洛克“袭港的损失。

中小书商:28年来最困难

不少书商均指今年生意不太理想。香港中小企书刊业商会会长黎文卓表示,今年书商、出版社及年轻作者的营运情况恶劣,生意大跌30%至50%,加上租金按年上升3%至5%。

他批评书展每个铺位价钱相同,对位置偏远的参展商不公,形容是28年来最困难的一年,建议贸发局分区收费,并向第一次参展的中小企出版社提供优惠。他期望贸发局设立新人推介特区,鼓励更多年轻人出书,推动本地文化。

出版社:大众消费谨慎

CUP出版社负责人陶培康表示,今年书展人流较去年为少,生意按年下跌50%,除了天气不稳定影响外,网络普及令大众对实体书的渴求降低,他们走进书展主要为找“平货”,消费较为谨慎,对中小型书商影响尤其大。

榆林书店负责人徐小姐表示,今年书展人流未如理想,首两天生意按年下跌逾20%,及后“洛克”杀到,料整个展期生意按年下跌15%。

她认为,消费者期望能以最平最低的价钱买到书,但租金按年增长及要减价促销,生意难做。

展商:冀增援年轻作家

里人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华表示,以往书展在周五至周日人流较多,但今年则周一晚上较多,相信是大众知道书商要追回生意减价,特意到场“执平货”。

商务企业传讯部副经理梁丽娴表示,今年生意按年下跌4%至5%,看到港人选书的时间拉长,消费时亦较为谨慎,但发现今年科学、哲学百科书热卖,相信与近期大热的STEM课程有关。

中华书局助理总编辑黎耀强表示,今年生意按年下跌5%至10%,主要受人流减少影响,人均消费约500元至600元,大多是购买本土文化及历史书籍。

他认为,随着网络普及,对工具或数据为主的实体书影响较大,但相信只要书籍有主题及配合网上平台宣传,也会有好效果。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