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地两检”方案:方便旅客通关 发挥高铁效益

2017年07月26日15: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地两检”方案公布。图片来源:港媒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克服了工程延误、超支等种种问题后,终于又在一个重大的问题上有了进展,那便是“一地两检”。

  香港特区政府25日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通关程序。乘坐高铁的旅客将可在高铁西九龙站一个地方先后完成出入境手续。

  “一地两检”vs“两地两检”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示意图。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方案,西九龙站将参照目前实行“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

  过去往返深港,大多采用“两地两检”模式,也就是在深圳过深圳的关,在香港过香港的关,就像福田、罗湖口岸那样。

  在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深圳湾口岸启动了“一地两检”,是中国第一个按照“一地两检”模式运作的口岸。“一地两检”后,简单说就是变成在一个地点可以过两次关,极大地方便了旅客通关,节省了通关时间。

  深圳湾口岸。

  深圳湾“一地两检”检在深圳,而香港高铁“一地两检”检在香港。

  “一地两检”如何通关

  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示意图。图片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香港高铁西九龙总站有5层:地面层、B1售票层、B2抵达层、B3出发层、B4月台层。也就是说,西九龙总站会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实施“同层两检”。

  未来通关要这么走:

  出境香港的乘客:经B1层购票、验票入闸,进入B3层出境香港,进入同一层的内地口岸区,完成入境内地程序后,可以在候车室休息,列车到达后进入B4层登车。

  抵达香港的乘客:在B4层月台下车,进入B2办理出境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

  落实“一地两检”“三步走”

  西九龙站效果图。

  25日公布的方案还表示,“一地两检”的方案将分三步执行。

  “三步走”方案如下:

  第一步是内地与香港达成合作安排,内容包括口岸区的设立、“内地口岸区”的范围及管辖权事宜、对旅客出入境监管、联络协调与应急处理权利、争议的磋商及解决,以及合作安排的修改和生效事宜。

  第二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批准及确定合作安排。

  第三步是在香港立法实施。

  京港乘高铁只需不到9小时

  陈帆在记者会上指出,“一地两检”是发挥高铁最大效益的首要关键,相比乘搭飞机,搭乘高铁不需要提早一至两小时到车站,也不需要等候领取行李,轻松、省时和方便。高铁计划于明年第三季开通后,除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4个短途站外,可以不需转车直达北京、上海等十个内地主要城市。未来经铁路由香港至广州南,将由现时需2小时缩短至48分钟,由香港至北京更由24小时缩短至只需8小时45分钟。

  陈帆强调,高铁已是世界趋势,去年国家的高铁网络已突破2万公里,全年载客量逾14.4亿人次,按2020年“八纵八横”的布局,高铁网络总长度更将增至3万公里,覆盖内地80%以上大城市。因此为保持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必须把握机遇,为香港长远发展打造条件。同时,高铁将为香港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保守估计,高铁在50年营运期内,平均每年乘客节省的行程时间约3,900万小时。高铁还有助香港开拓新的旅游市场以及创造不少就业机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强调,若能够与国家庞大的高铁网络相连,达到互联互通的效应,对沿线旅客人流和经济等都有裨益。所以,“一地两检”是不可或缺的方案,否则高铁给香港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大打折扣。(蔡啸天综合自新华社、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传真微信公号等)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