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银香港陈少平:人工智能时代美国更担忧通缩

2017年07月28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至1.25%的水平不变。中银香港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27日表示,议息结果对市场仅造成轻微震动,在意料之内。

美联储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将很快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陈少平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公布缩表细节,并于10月启动,在明年1月美联储主席换届之前推行。他认为启动缩表程序,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因为只是诸多影响力中的单一因素,且市场早已消化缩表的消息。

他认为,现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4.5万亿美元,若缩减一半,约等于加息1厘,而缩表步伐温和,约要4至5年,所以只相当于每年加息0.25厘。

美联储声明表示,6月份以来,美国就业增长稳健,但通胀率回落,而且低于2%的目标。陈少平表示,现在全球都没有出现通胀的情况,目前人工智能令生产效率提高,劳工密集型产业不再多见,美国虽然就业指数上升,但是新增就业中有很多是低薪职位,五年内美国更担心的是通缩。因此他预计,美联储今年都不会再加息,明年加息的机会也不是很大。

港币与美元汇率挂钩,消息公布后港汇维持稳定。陈少平表示,香港银行结余充裕,今年加息机会不大。如果维持稳定的社会气氛,加上港汇偏弱,有机会有资金流入港元体系,年底港汇有机会重返7.78至7.79水平。

陈少平表示,未来几个月市场将会关注耶伦是否会留任美联储主席。(完)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