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祖国是海外香港同胞永远的“港湾”

王婧怡
2017年07月28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逐步深入推进和“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中国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国际间交流合作日益增多。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的对外交往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年来,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回归之初的88家增加到现在的121家,给予特区护照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从44个增加到158个,这给香港民众带来极大的便利,走出国门的香港同胞人数越来越多,频率也越来越高。确保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平安出行,维护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不仅关系到广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也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外交部和特区政府的心。

涉港领事保护是在外香港同胞的“定心丸”。由于香港居民出行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在外香港同胞数量更多、分布更广,随之而来的领事保护需求也水涨船高。外交部、各驻外使领馆、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密切配合,为海外香港同胞编织出一张出行在外的“安全网”,时刻保护海外香港同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从2004年印尼海啸、2011年日本大地震,到2015年、2016年尼泊尔、新西兰地震,面对一次次天灾,有关驻外使领馆从大自然的咆哮中成功转移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受灾民众。从所罗门和利比亚撤侨的惊心动魄,到菲律宾人质事件以及曼谷爆炸案的飞来横祸,外交官们迎难而上,努力使香港同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不受到一丝一毫的侵害。仅2016年一年,我驻外使领馆就妥善处理了600多起涉港领事保护案件,获得涉事香港同胞和家属的高度评价,使“高高兴兴走出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真正成为海外香港同胞的“最高礼遇”。

涉港领事保护是“外交惠港”、“外交为民”政策的“主心骨”。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是驻外使领馆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海外公民享有的权利。香港回归以来,在以“护港、惠港、为民、亲民”为宗旨的涉港外交政策指导下,外交部专门就香港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服务出台了相关规定,并与驻港公署、200多个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协调联动,打造出“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创设了涉港领事保护重大突发事件信息通报机制,并同特区政府之间建立了热线联络。比如近年来日益成为海外出行“必备良品”的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在成立之初就与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24小时热线1868进行了有效对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12308热线接到了大量海外香港同胞来电,其中不仅包括重大案件中的求助和咨询,还包括证件丢失、寻亲寻人、意外伤亡、法律纠纷等日常案件,为海外香港同胞开辟了一条领事保护与服务的绿色通道,使他们遇到维护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问题时,能在第一时间与祖国取得联系,获得及时、专业的指导和帮助。这既是“外交为民、以人为本”宗旨的生动诠释,也是外交资源转化为惠民成果、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具体体现。

涉港领事保护是维系香港与祖国纽带的“暖心剂”。无论香港同胞身处何处,有五星红旗飘起的地方,就有祖国作为强大的后盾。不管在外遭遇何种困境,只要手持特区护照,就会得到驻外使领馆周到的关怀。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曾指出的那样,领事保护工作的核心就是“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 2016年11月,新西兰南岛发生地震,造成100多名中国公民被困,其中包括多名香港居民。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被困中国公民安危,第一时间部署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紧急动员,当天就将包括3名香港同胞在内的第一批中国公民安全撤至克赖斯特彻奇市。另外3名香港居民在向特区政府入境处1868热线求救后,外交部驻港公署、特区政府和前方总领馆迅速联动,也很快将他们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每一位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危都牵动祖国人民的心,每一起重大涉港领事保护案件都会引起中央政府高度关注。很多接受过驻外使领馆领事保护的香港同胞表示,中央政府的重视令人感念,持特区护照在海外出行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有底气。一个个领事保护案件,将香港同胞紧密地团结在国家背后,使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命运与共,也让广大香港同胞在海外感到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的尊严和荣耀。

做好海外同胞特别是香港同胞的领事保护工作,外交部和相关部门不仅仅时刻准备着及时伸出援手,也着力于做好预防性宣传,提高香港同胞海外安全意识,降低意外发生几率。当前海外安全形势呈现复杂多元态势,政治动荡、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劳务纠纷时有发生。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如果能够见微知著、防患未然,既免除了同胞经历波折之苦,也确保了有限的外交资源能够最大程度地为最需要的群体服务。近年来,外交部、驻港公署、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为广大香港同胞举办了多场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使广大香港同胞时刻牢记“安全第一”,让海外风险防范意识深入每一位香港同胞的内心。同时,外交部全天候跟进评估海外安全形势,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国别安全提醒,与海外香港同胞合力进行防范,将危险拦在祖国的大门外,将安全留在海外香港同胞的家门里。

一本薄薄的香港特区护照,承载着祖国浓浓的关爱之情,是祖国母亲与海外游子之间剪不断、割不开的牵挂与守护。20年来,涉港领事保护工作想香港同胞之所想、急香港同胞之所急,为无数香港同胞雪中送炭,在最关键的时刻提供了最安全的保障。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敞开得更宽,与世界的互动融合也将更加紧密,香港同胞走向世界的步伐也必将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我们的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也将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让在外的所有香港同胞真真切切体会到,祖国永远是大家最可靠的港湾。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