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结业 近500港生收获历练

2017年07月31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烈日骄阳下,近500名身着迷彩服的香港学生组成数个方阵,精神抖擞地行过主席台,步伐齐整,口号铿锵。30日,第十三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在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围军营举行结业典礼,学员们步入场地,在典礼上进行汇报表演,展示着他们两周历练所得的收获。

  上午10时50分许,在军乐队的国歌伴奏下,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拉开结业典礼的帷幕。随后,学员代表们进行了军体拳表演,他们士气高昂,动作整齐划一,扎实有力,引得观看典礼的家长、嘉宾掌声不断。

  据介绍,参加本届军事夏令营的学员于本月16日入营,在驻港部队官兵指导下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军营生活和训练,内容包括列队行进、徒步行军、激光模拟对抗、军体拳训练、知识讲座等。而自2005年举办首届活动以来,已累计有3200多名香港青少年学生参加该活动。

  解放军驻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致辞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光荣而厚重的历史。同学们走进军营,在这里感悟家国情怀,领略尚武文化,尝试集体生活,强化纪律约束,培养吃苦精神,塑造自信人生,对青少年成长尤为重要。

  他表示,同学们在这里学会了军人的生活秩序和严明纪律,培养了勇敢和团结的精神,懂得了理解尊重与和谐相处,变得更加阳光开朗、乐观积极、自信包容。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随后,主礼嘉宾向支持和赞助机构代表颁发感谢状,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观看视频剪辑。全体学员还合唱了《强军战歌》和《歌唱祖国》并合影留念。

  学员魏有海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之前听到学校的师兄师姐讲述军事夏令营的经历,今年决定主动参加。经过两周的训练,他觉得自己改变了之前懒惰的习惯,更有时间观念,也知晓更多军事和文化知识。

  回顾训练的过程,15岁的学员韩今赫告诉记者,她对13公里的徒步行军印象最为深刻,过程虽辛苦,但大家相互帮扶,不愿连累伙伴,让她体会到团结的力量。

  她认为,军营生活氛围严肃,但其中也有不少乐趣,例如可以见到往日很难看到的武器,令人感到激动。

  前来观看结业典礼的学员家长钱女士全程用手机录下典礼的视频。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往常并没有很多机会吃苦锻炼,相信军营的历练可以帮助其成长。典礼上,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都不畏惧,展现出军队的风采。“看得出他们都练得好刻苦。”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典礼上指出,该活动为香港学生在暑假中提供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驻香港部队的生活,并锻炼体魄,培养领袖才能,以及刻苦、自律、守纪和团结的精神。

  她表示,希望学员们在离营后,将体会和学习成果与同学分享,而且继续怀着坚毅的精神,好好学习,共同为建设香港、国家以至世界的未来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及其夫人董赵洪娉、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等也出席了典礼。(记者 杨喆)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