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机场维修员短缺 航空学院培养管理人才恐难补位

2017年08月02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预计6年后落成,届时需额外聘请5万名员工维持运作;但香港工联会昨日引述香港机管局2015年资料,指机场职位约64%属于飞机维修员等技术职位,相关空缺占机场全部空缺的47%,但新成立的香港国际航空学院推出的航空课程,只侧重培训管理人员,质疑未能配合机场实际需要。香港机管局回应称,十分关注机场业务伙伴面对人手短缺情况。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工联会香港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主席张枢宏指出,现时机场共有7.3万名员工,64%为技术职位、22%为劳动职位、14%为专业及管理职位,当中以工具驾驶员及飞机维修员等技术职位的短缺问题最严重,占机场全部空缺的47%。他表示,原对航空学院寄予厚望,希望缓解技术员短缺的问题,但学院今年开设的大专及文凭等课程,仅针对培训管理专才。

  他指,飞机维修学徒要跟随师傅工作4年,才叫“学满出师”,能独力工作,6年后三跑落成,每日降落航机将由现时1,100班,增加到1,600班至1,700班,担心到时人手无以为继。他建议学院大幅增加技术工种课程,应付机场三跑落成后人手需求。

  张枢宏表示,除了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培训错配,薪酬待遇差亦令年轻人却步。他说,现时入行的飞机维修学徒,月收入加上津贴约11,000元(港元,下同),4年后学满师也只有约15,000元,然而工作性质需要日晒雨淋、长工时、需轮班,加上来回机场车费昂贵,“年轻人上网查一查,自然懂得比较,哪有人愿意入行?”

  另外,香港机场地勤职工会主席李永富表示,地勤人员人手持续短缺,新入职只有约9,000元,需要不断加班才有额外收入。他并指,香港航空服务营运商为符合香港机管局制定的“行李处理服务指标”,要求航班扺港后首件行李必须在20分钟内送抵行李认领处,营运商在人手不足下为了服务达标,往往只是将“一件”行李在限时内送抵行李认领处便当作达标。他认为旅客认领行李时间愈来愈长,会严重损害香港机场的服务质量。

  香港机管局表示,为协助机场同业聘请员工,机管局与劳工处于过去几年均每年合办大型职业博览会,其中于今年6月举行的博览会,提供了约4,000个职位,涵盖机舱服务、飞机维修、航空货运、机场保安及行李处理等。下月将在深水埗举办招聘会。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