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闻分析:香港上半年零售业跌幅缩窄 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2017年08月04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下跌0.6%,跌幅较上年明显缩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香港零售业有望在2017年走出两年来的下跌趋势,全年有望录得正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日公布了相关数据,观察可见,香港零售业正慢慢走出谷底。今年3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反弹至357亿港元,同比上升3.1%,结束了长达24个月的跌势。之后连续3个月的总销货价值都保持微升。上半年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整体下跌在1%之内。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表示,协会原先预测2017年全年零售额下跌2%至3%,但是今年上半年的跌幅已经缩窄至0.6%,预计下半年香港零售业情况将进一步好转,今年全年香港零售业的销售情况有望录得正增长。

中国银行(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认为,过去两年香港零售业持续不振,今年有好转的迹象,主要是由访港旅客和本地私人消费增加所带动。今年访港旅客上升2.4%,旅客来港消费对香港零售市场有一定带动作用。

蔡永雄指出,香港经济形势向好也有力带动了香港零售业复苏。就业市场方面,香港上半年失业率维持在3.1%,基本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资本市场方面,香港今年的楼市与股市都表现良好,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也刺激了本地消费。

虽然今年上半年整体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仍处于负增长,但一些消费品门类的销货价值却逆势上扬:2017年6月与2016年6月相比,超级市场货品上升0.4%;百货公司货品上升0.8%;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上升2.6%;汽车及汽车零件上升7.3%。

郑伟雄表示,这是香港零售业转型的表现。2011年至2013年,香港的零售业主要由珠宝、手表、首饰等高端消费和奢侈品所带动,但现在的消费趋势已慢慢恢复到中档消费、食品消费和民生消费。他认为当前香港零售业市况已逐步靠稳,并已进入一个“新常态”。

展望香港零售业下半年表现,业界人士均认为会稳中向好。蔡永雄表示,下半年来港旅客有望继续增加,经济形势也在不断好转,这些都将进一步促进香港零售业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也表示,目前良好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应能为本地消费意欲提供有力支持。然而,零售业销售的表现短期而言还要视乎访港旅游业的复苏步伐,以及外围经济环境改善的幅度。

郑伟雄则认为,现在恰是香港零售业转型的关键时刻。他建议零售商应把握时机,积极了解顾客的真正需要,特别是年轻人已渐渐成为消费主力,零售商更应配合他们的购物习惯,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购物体验。(周雪婷 罗代姣 胡碧霞)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