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一场蒙着眼睛的缆车之旅

2017年08月09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香港风光观赏名胜——大屿山昂坪360缆车上,大部分乘客都会拿出手机拍照、或是目不转睛地欣赏美景。在8日,有几个车厢的乘客却戴着眼罩,看不到窗外的景色,专心听人讲解。这些乘客正在率先感受下个月即将举行的昂坪360“蒙眼缆车体验”活动,通过耳朵、皮肤及嗅觉感受大屿山的自然气息。

为了让香港普通市民感受视障人士生活,更好地帮助视障人士,香港大屿山昂坪360缆车与非牟利医疗教育组织奥比斯合作,将于9月23日举行香港首个“360爱分享大使—蒙眼缆车体验”慈善活动。

届时,乘坐昂坪360缆车的乘客将蒙着眼睛乘搭缆车,体验视障人士的生活。缆车上有讲解员为乘客讲解沿途风光,当日所有收益将全数捐给奥比斯。昂坪360公司于8日让传媒记者等人士率先感受“蒙眼缆车体验”。

闭着眼睛坐缆车?坐缆车的目的不是为了欣赏自然风光吗?然而,在大屿山当地中学生的讲解下,记者在蒙眼坐缆车的过程中,虽然没有看到窗外优美的自然风光,却通过其他感官获得了另外一种体验。

8月8日,由记者组成的预览团蒙眼体验乘坐缆车。新华社发(王玺 摄)

进入缆车,戴上眼罩,周围一切的青山绿水似乎都与你无关,身边只有中学生讲解员略带稚嫩的讲解。“大家可以听到风吹来的声音吗?我们的缆车开始运行了。”在身后,果然感受到带着海水味道的阵阵凉风吹来。

随后,讲解员分别介绍缆车经过的风景,从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到港珠澳大桥,从北大屿郊野公园到湿地风光,讲解员用解说当起记者的“眼睛”。由于讲解员都在大屿山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充满感情,解说起来也格外有趣。“现在我们脚下是一株一株的树,从高处看下去,就跟西兰花一样。”

此次活动将由大屿山5所中学的60位学生承担讲解员任务。来自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的杨嘉缘表示,很荣幸将在下个月的活动中担任讲解员。她在准备讲解词时搜集了不少资料,也加入了自己对大屿山风景的理解和感受。

“蒙眼缆车体验”慈善筹款活动策划人、昂坪360公司事务总管刘淑仪表示,“蒙眼缆车”概念源于360缆车的几位忠实支持者,他们是视障人士,但连续多年购买“360全年通”。刘淑仪起初不明所以,因为昂坪缆车吸引人之处是可以360度欣赏大屿山的自然风光,那失去视觉的宾客如何“欣赏”呢?

“后来,我们才了解到虽然他们失去视觉,但仍可用耳朵、皮肤及嗅觉感受到远离繁嚣的自然气息,静心体会大自然的和谐美好。”刘淑仪说。

香港视障人士肖凯恩于当日参与了此次“蒙眼缆车”活动。肖凯恩在3个月大时因患有眼癌而切除眼球,失去视力。但她仍然十分热爱生活,在讲解员的陪伴下,她第一次乘坐昂坪360缆车。

肖凯恩说:“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我听得见、嗅得到、摸得到。听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我也可以幻想周围的青山绿水。助人者自助,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视障人士的辛苦,同时珍爱自己的眼睛。”

昂坪360缆车位于香港最大的岛屿大屿山,是香港重要的旅游景点。昂坪缆车的总长度为5.7公里,主要来往东涌和昂坪。旅客可在约25分钟的缆车旅程中欣赏北大屿郊野公园的自然生态、东涌湾和香港国际机场的辽阔美景。(周雪婷)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