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业界专家:香港可成“一带一路”重要支持力量

2017年08月12日09: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业界专家1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示,香港背靠祖国,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纽带,香港可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支持力量。

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11日在香港召开,主题为“‘一带一路’的并购”。

中国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在年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力量,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名列全球前列。

数据显示,未来5年,中国有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500亿美元。

与会专家认为,在日益理性和优化的“走出去”并购进程中,中国企业应该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并发挥好香港的特殊地位及其在国际化操作方面的优势,助力企业建立国际标准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框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荣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文端表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并购市场也日趋成熟。香港也在积极发挥连接全球的超级联系人作用,推动亚洲并购力量在全球并购浪潮中的崛起、规范和壮大。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并购,要将其当做生意来做,要讲究在对的时点做对的事情。他建议,企业应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规划并购战略,并在并购过程把握好资源配置、时间控制、法规政策变化和合法合规性。

中国并购公会轮值主席、中国光大控股执行董事陈爽谈到,“走出去”企业要目标清晰,注重内部整合管理、启用专业团队,应该善用香港平台,高效和符合国际规则地调整并购结构。

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体验全球化、跨境投资、跨境并购的进程中,香港是内地企业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和前进的基地,企业可以把国际业务的总部放在香港。

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由中国并购公会主办,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香港中国并购公会成立仪式。年会前一日,中国并购公会与安永联合发布了《中国走出去》第六期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海外投资长期前景较为乐观。(记者常晓华 张欢)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