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区政府官员陈肇始:香港流感料已到顶

2017年08月13日09: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早前流感肆虐,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2日表示,流感个案已回落,可能到顶,但仍未回到基线。对于近日疯传香港流感情况严重,死亡人数比2003年SARS肆虐时更多,陈肇始重申,今季流感高峰期的死亡率,与过往一两年相若,又强调流感并非并疫症。

  陈肇始12日晨接受电台节目访问时指出,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提早来临,加上正值医护人手较短缺,故需额外措施纾缓。

  她又指,现时难以估计流感高峰期何时结束,但根据过去数星期数字,流感已有所回落,可能到顶,但未回到基线。

  私院借床常规化须检视

  因应流感高峰期,特区政府向私家医院借床以纾缓病房压力。她指出,目前已有28名病人获转介至九龙圣德肋撒医院。至于获转介病人数目是否较少,她认为数字合理,因计划首次推行,医管局和私家医院需时了解病人流程等事宜。

  被问及会否为下次流感高峰期规划借床,陈肇始指出,措施会否常规化,医管局会再作检视。以今次经验,除圣德肋撒及荃湾港安医院外,亦有其他私家医院表明感兴趣,医管局正作商讨。

  社区增设护士诊所有用

  人手方面,陈肇始表示,已邀请卫生署医生兼职,希望有更多退休医护人员回流协助,长期会从源头增加人手。

  她透露,局方已提早准备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应对措施,包括是否要特别为高危人士提升接种疫苗的覆盖率。

  她又认为,在社区增设护士诊所的建议非常有用,但其他专业亦需参与,包括检视是否需要加强药剂师服务及职业治疗等,让不同专业也可在社区发挥其角色。

  对于年初启用的天水围医院被发现组合柜有昆虫,她表示,其实医管局一直有留意,并与建筑署密切监察。现时建筑署已进行清洁和清除工作,医管局亦已设专责小组一起跟进事件。(记者  文森)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