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零售商将“荷兰蛋”改标“西班牙蛋”免滞销

2017年08月14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有鸡蛋零售商把“荷兰蛋”标示,改为“西班牙蛋”,免生意受影响 (《大公报》图)

欧洲多国验出荷兰鸡蛋受杀虫剂污染,毒蛋更已杀入香港,令港人闻欧洲蛋色变,鸡蛋零售商纷纷将原本的“荷兰蛋”标示,改为“西班牙蛋”,以免生意受毒鸡蛋事件影响。有零售商反映,泰国与内地的鸡蛋进货价近日应声上涨,但自己不敢加价,收入受影响。

据《大公报》报道,月初验出两只不合格荷兰蛋,欧盟早前指出,除了荷兰,问题鸡蛋亦来自比利时、法国、德国三国的农场。在马鞍山有商户以往售卖荷兰蛋,12日已改为标示出售的是西班牙蛋,售价7元(港币,下同)5只,或36元30只, 记者在现场所见,短短五分钟,已有三人购买,更有人一次过购买30只一排。有街坊问店主:“以前唔系卖荷兰蛋咩?”档主回应说:“听闻荷兰蛋有问题嘛,咪改卖西班牙蛋啰。”

泰国与本地来货价涨

在九龙城街市卖鸡蛋逾60年的蛋庄老板梁锦棠接受电视台访问时称,香港蛋商一向习惯将来自欧洲的鸡蛋,统称为荷兰蛋,但其实未必是来自荷兰,现时欧洲蛋出事,将货品名牌改回标示正确来源地。

事实上,来自其他产地的鸡蛋价格,近日已因为需求增加而上涨。鲗鱼涌滨海街一间粮食店负责人黄太向记者称,泰国与本地鸡蛋进货价近两日突然每箱加价20元,一箱(约180只)由210元升到230元。鲗鱼涌一间杂货舖负责人亦称,鸡蛋销量本月以来明显下降,“之前每日卖五箱,现在只卖到两、三箱。”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食物安全中心非常关注事件,现已密切监察从欧洲进口的蛋,分别与入口商和批发商联络,从预防措施做起,同时加强在入口和市面上作抽查,包括抽查比利时鸡蛋。她称入口的蛋都需有严格卫生证明书,证明蛋可供食用,才可入口。(记者周礼希、冯锡雄、实习记者周文敏)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