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学生故宫实习记: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

2017年08月14日13:3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来自香港的四位实习营员接受媒体的采访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近日,30名来自港粤的大学生进入故宫博物院进行为期6周的实习,参与到博物馆的文物修护、展览策划、藏品管理、观众服务、古建修缮、宣传推广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和文化活动之中,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

来自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的四名学生日前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他们表示,通过实习收获不少,不但得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更增加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感受。

从“过客”到“故宫人”

来自香港岭南大学的许辉萍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北京,不同于以前的游客和学生身份,这次的实习经历,让许辉萍有了引以为傲的“故宫人”身份,有幸触摸到这座近600年的宫殿中的草木砖瓦。除了在故宫中的工作,周末还有机会见识到剪纸、篆刻等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他表示,自己想从事文化推广工作,希望这次实习能帮助他更好的在香港推广故宫和中华传统文化。

在故宫博物馆摄影科组工作的陈伊琳天天都能接触到各种文物,经常跟着老师拍摄文物的她发掘到了许多之前不曾察觉的细节。在实习过程中,陈伊琳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故宫人”对待文化的态度。她的实习老师是一位在故宫工作了20余年的老师傅,每一个动作和细节都在保护着文物的安全,把文物的安危放在了第一位,这种老“故宫人”严谨认真的态度打动了陈伊琳。

浸会大学的林轩表示,这次实习是一次特别有趣的经历。“自己坐在古人练字的座位上,吃饭在御膳房吃饭,非常非常的激动。”他认为,博物馆最大的功用之一是告诉观众藏品背后的故事,它对于整个历史或者整个文化的意义。而这就要靠专业人士去做一些教材,小册子和各种多媒体的东西。这也让林轩萌生出到文博机构工作的想法,作公众和历史文化之间的桥梁。

提到故宫中自己最喜欢的地方,梁碧珊说,相比较大殿带来的压迫感,自己更喜欢御花园的灵静。细心的梁碧珊发现御花园地上每一片板砖,都画着不同的画,代表着不同的故事。

开阔眼界 增进了解

“通过实习活动,不仅能接触到更多的人,更能看到一个城市的发展。”梁碧珊表示,跟自己8年前来北京相比,市政交通的规划让道路更加畅通了,故宫的游客感觉也更加有秩序了。此外,电子化程度的提高尤其令人瞩目,在北京可以随时随地叫外卖,出门可以不带现金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她笑说,恐怕回到香港要不习惯了。

23岁的林轩是伴随着香港回归走过来的一代人中的一份子,在他看来,无论是香港的经济还是社会都越来越好,这一切表现在香港的社会福利体系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做一名义工帮助他人。香港经济发展的地位越来越稳固,但是社会层面上的发展更为重要。而这种发展离不开香港回归之后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香港特区政府良好的政策支持。林轩表示,近几年来,香港和内地的交流越来越频繁,经济上有“沪港通”等,文化方面每年香港都有各类来自内地的展览,使得关系越来越密切,也增进了了解。

梁碧珊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加类似的活动,摒弃自己固有的偏见,抓住机遇勇敢追求自己的目标。林轩也提到,现在有的香港年轻人不愿意接受外界新的东西,成为“井底之蛙”。而这类活动就是一个窗口,要开阔眼界,这样才能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赵嘉伟)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