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在皖实习香港大学生:有机会希望在内地发展

2017年08月21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在皖实习香港大学生:有机会希望在内地发展

8月20日,来自香港近10所大学的37名大学生结束了为期42天的安徽合肥暑期实习生活。 张强 摄

1997年出生的香港大学生伍永成在安徽合肥实习期间,经常会被亲切地称为“回归宝宝”。42天的在皖实习经历,是他在内地待过时间最长的一次。

20日,来自香港近10所大学的37名大学生结束了他们在安徽合肥的暑期实习生活。伍永成说,香港回归后,香港青年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如果以后有机会,他也会来内地发展。

实习前期,安徽省青年联合会积极与当地十多家企业联系,根据香港学生学习的专业,为其“量身定制”实习工作。

伍永成是第一次来安徽合肥,也是第一次来内地实习。来合肥的第二天,伍永成便进入合肥一家大型商场,着手管理方面的工作。伍永成说:“没来之前,我觉得合肥应该比较落后,通过一个多月的了解,感觉合肥发展的速度很快,特别是科技。合肥智能语音产业令我影响最深刻。”

8月20日,来自香港近10所大学的37名大学生结束了为期42天的安徽合肥暑期实习生活。在实习工作之余,彭兆东不忘体验徽文化。 张强 摄

伍永成告诉记者,合肥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比香港要发达。“外出通常不用带零钱,只要带个手机就可以了,那种很小的店也能用手机支付。合肥免费的城市无线网络覆盖的也很广,方便了手机支付。”

同样第一次来皖实习的香港大学生彭兆东对安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没来安徽之前,便已在网上对其历史文化做了一些“小功课”。

实习空暇之余,彭兆东会和其他实习生自发组团在合肥周边参观。彭兆东介绍,婉约的徽派建筑、精美的徽派雕刻、三河古镇的古色古香和江南园林景观,这些在香港是看不到的。

“这里的人都很友善,人情味比较浓。”当被问及令其印象最深刻的事,彭兆东脱口而出。他说:“在餐厅吃饭的时候,店老板知道我们是外地人,饭菜分量会特意多给。只要提出来的困难,别人一般都会帮忙解决。”

实习期间,早上乘公交上班的人比较多,有时只能从后门上车。彭兆东经常看到从后门上车的乘客,会主动把自己的公交卡拿出来,请其他乘客帮忙传到前门,在刷卡机上刷卡付费。“后来我也试了,深深感受到这里的人相互之间很友善、很信任。”彭兆东说。

带队老师贺毅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香港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每年暑期都会安排香港大学生赴内地城市实习。贺毅说,香港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很多,竞争很激烈,很多学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来内地实习,一方面是让香港学生了解内地的发展情况和环境,另一方面帮助其寻找工作机会。(记者 张强)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