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海峡两岸暨港澳专家学者研讨“文艺评论与中华文艺的创新发展”

2017年08月24日09: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全球化语境下,面对新的时代挑战,如何打磨好文艺评论这把‘利器’,阐述、激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艺创新发展,是文化学术研究和文艺理论评论事业发展面临的前沿性课题。”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在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上的一席话,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与思考。

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黑龙江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22日至24日在哈尔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80多位文艺评论家、文艺家、专家学者围绕“文艺评论与中华文艺的创新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作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评论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与会专家认为,文艺评论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也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应该像一面镜子、一剂良药,引导创作、捍卫真理、启迪思想。

澳门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寿桐认为,文学和艺术批评不能仅仅理解成学术研究,还应对文艺现象作出富有个性的解读。

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认为,当代文艺评论与文化传统之间既要传承,也要接受时代发展带来的变革,应自觉发掘文化传统的理论资源,并对其进行创造和转化。

“赓续中华文脉,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术研究和文艺评论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郭运德说,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因子,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结合新的社会实践进行新的创造,在横向融合与纵向融通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文化的创新发展;精心提炼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推进中华文化的有效对外传播。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自2009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为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交流艺术创作、深化理论研究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记者 王思北)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