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岛刮起“熊猫旋风”

“川港合作周”尽显川味文化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2017年08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

  憨态可掬的熊猫人偶表演、带有成都与香港特色的音乐快闪、熊猫巴士港岛巡游、泸州老窖创新酒品品鉴、川茶茶艺表演……一系列的川味活动,在维多利亚港畔轮番登场。

  近日,“川港合作周”活动在香港举行。除了投资、金融方面的推介活动外,各种文化活动也陆续举行。在中环码头、在金紫荆广场、在兰桂坊……众多香港市民及前来观光的游客对举办的活动表现出浓厚兴趣,流露出对四川文化尤其是成都元素的喜爱与追捧。

  熊猫主题广受喜爱

  “好开心!”“熊猫人偶好可爱!”……现场观众一边欢呼尖叫,一边围在打扮成熊猫形象的人偶身边拍照合影,留下精彩瞬间。

  8月21日及2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天府乐章·畅响蓉港”音乐快闪活动与“萌态熊猫·舞动香港”城市快闪活动在香港中环天星码头举行。热情炽烈的《康定情歌》、明快活泼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婉转悠扬的《采花》、饱含深情的《成都》以及颇具香港特色的《东方之珠》《狮子山下》等歌曲通过6位乐手的演奏,吸引许多观众驻足欣赏。

  表演期间,一名萌态可鞠的“熊猫人”担任乐队指挥。它圆润而不失灵活的姿态,呆萌而不失精准的指挥引得观众欢笑连连;其他“熊猫人”则深入市民群体,与观众亲切拥抱、拍照,并将精心准备的熊猫小礼物与成都的各类宣传资料送达观众手中。

  而在熊猫巴士巡游活动中,熊猫人偶和乐手们一起登上开往金紫荆广场、铜锣湾闹市区、太平山顶缆车站以及文武庙等地的双层敞篷游览巴士,向乘客及路边的民众进行表演及互动,展现成都文化。

  “这样的活动很有特色,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受到成都文化的感染。我很喜欢大熊猫,希望能亲自到它们的家乡去看一看,也去感受成都独有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美食。”采访中,香港市民于淑文这样表示。

  文创专场助推合作

  “成都的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都很受香港市民的欢迎,因而大家都愿意选择成都为自己的旅游目的地。”致辞中,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说,如今成都的传统文化也焕发着新颜,成都创意文化的蓬勃发展和国际影响力大家有目共睹。而香港的创意产业也已成为排名前五的产业,未来两地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很有前途。

  8月24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推介会”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行。这项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来自港澳及全球的文化名流、知名文创企业及投资人等聚集于此,通过主旨演讲、交流互动、项目洽谈等形式,分享蓉港两地在发展文创产业方面的经验及合作形式。

  在活动现场,10多家知名港企及品牌协会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涉及影视文创产业、视听产业、文化旅游、舞台剧基地建设、文旅商业及特色小镇打造等多个类别。例如成都传媒集团与艺文中国联盟签署《国际科技文创新生态集群项目合作协议》,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前瞻性、有成都特质的“文化新生态集群”;成都文旅集团与港中投签署《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协议》,推动成都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等地的合作开发。

  川酒川茶香飘港岛

  “为了川港合作干杯,为了川酒的创新发展干杯!”在动感音乐和酷炫灯光的助兴下,来自四川和香港两地嘉宾共同举杯,庆祝泸州老窖发布新款预调酒。8月23日,传统的川酒企业泸州老窖在香港颇具国际范儿的酒吧聚集地——兰桂坊举办创新酒品全球品鉴之夜活动。

  据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酒是四川的优势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等大的背景和趋势下,泸州老窖在保持传统白酒优势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旗下的百调品牌打出创新白酒,推出预调酒、鸡尾酒等多种款式,让它们也能在现代酒吧、在国际化的派对中崭露头角,成为川酒“走出去”的新方式。而香港就是他们的第一站。

  除了川酒,品川茶、观茶艺的活动也受到香港嘉宾们的欢迎。在君悦酒店,来自香港的中国通商业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许快乐表示,这一次来参加“川港合作周”活动,就是要看看四川有哪些投资机遇。而飘香的川茶在现场吸引了他,他认为这一产业将来不失为一个投资的选择,让川茶以香港为平台,更好地走向国际。

  除此之外,以灯影牛肉、兔头、豆干为主的四川小吃品尝活动也受到不少人的关注。虽然许多香港民众表示自己平时不太吃辣,但这些小吃独特的麻辣风味还是让他们大快朵颐,直呼“过瘾”。

  (本报香港8月24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