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在港举行【3】

【查看原图】
13家知名港企、澳企及一家品牌协会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合作项目协议(摄影:辜雨晴)
13家知名港企、澳企及一家品牌协会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合作项目协议(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5日13:33

人民网香港8月25日电 (辜雨晴)“天府成都?文创未来”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24日在香港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香港为窗口,面向港澳乃至全球文化人士、知名文创企业、文创机构及投资人等,搭建文创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将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历史机遇推向全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等嘉宾,以及超过150名港澳和全球知名文创企业负责人、文化界代表出席活动。

主办方以播放城市形象宣传片《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致辞中指出,蓉港两地有着相通相融的价值共鸣,同为美食之都、购物天堂、会展之都和志愿者之城,开放现代、兼容并蓄的香港文化与天府文化,蕴含着共同的精神内核。蓉港两地有着互促互惠的情感传承。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近2000家港企、近500亿美元港资融入成都,蓉港合作的IFS、太古里、兰桂坊成为成都的文化地标和蓉港深厚情谊的见证。这些因素始终将两地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必将为蓉港共创共享、同梦同行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范锐平表示,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底蕴,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当前,成都开启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新篇章。他期待蓉港两地携手同心、合作共赢,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富世界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陈百里在活动上致辞指出,成都是香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伙伴和市场。成都正在打造的音乐之都、设计之都、会展之都,将与香港的产业、市场、技术和人才产生众多交集,为两地发展带来更多合作机会。他表示,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香港的全球化视野相融合,定会推动文化创意发展到新的高度。他期待通过香港这一国际化平台,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将与世界对话、和时代同步,未来拥有无限发展空间。

在活动上,成都市正式对外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年)。据悉,2016年已有超过1.5万个法人单位在成都从事文创产业活动,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600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达633.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2%。目前成都已初步形成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格局,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和“中国手游第三城”,并打造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文创交流品牌活动,拥有内陆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专门的国际性艺术品保税交易平台。

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总体要求,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到2022年底,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专场活动上,成都还向与会嘉宾隆重推介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机遇,向港澳及全球游客发出盛情邀约。随后,13家知名港企、澳企及一家品牌协会与成都相关企业和机构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涉及影视文创产业、视听产业、文化旅游、舞台剧基地建设、文旅商业及特色小镇打造等多个类别。成都传媒集团与多家大型知名基金共同启动成立了天府成都友善公益全球联盟。

此外,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在活动上宣布,成都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这标志着成都成为中国第五个、内地第三个加入该论坛的城市,并成为2018年“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城市。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