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首7个月电话诈骗案升三成 涉案金额1.7亿港元

2017年09月01日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扑灭罪行委员会公布今年首7个月罪案数字,总体罪案共有3.3万宗,较去年同期少1,500多宗,下跌4.5%,暴力罪案则有5,306宗,比去年同期减少9.2%。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整体香港罪案情况平稳下降,但电话诈骗案方面则录得609宗,上升约三成,损失1.7亿港元,情况严重。

李家超(左)与香港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罗德慧交代今年上半年罪案数字。香港文汇报记者岑志刚 摄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跌幅最大的罪行是勒索案和凶杀案,勒索案减至368宗,下跌42.8%,凶杀案则跌至11宗,跌幅为38.9%。其余跌幅较大的案件包括抢掠案、各类劫案及扒窃。

至于升幅最显著的罪行为失车,有315宗,升43.2%。车内盗窃则有556宗,升18.6%。强奸案虽然只增加5宗至39宗,但按比例计增加14.7%。其他录得升幅的包括非礼案、诈骗案和刑事毁坏案等。

李家超又指,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体数字亦持续下跌,反映青少年犯罪情况有改善。

严重的毒品罪行有953宗,较去年1,043宗下跌8.6%,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的占整体严重毒品罪行的85%。因干犯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有1,320人,较去年同期跌14%,当中约一成为青少年。搜获的毒品方面,海洛英、K仔、可卡因和冰毒都录得下跌,但大麻和忘我类毒品则大幅增加,搜获的大麻由去年上半年98公斤,急升5倍至597公斤,搜获的忘我类毒品更是由93粒升至2,643粒,升27.4倍。

李家超表示,搜获量上升主因是情报工作有成绩,而其中几宗案件涉及本地种植大麻,部分涉及数千棵大麻植物,亦推高搜获量。

电话诈骗案方面,首7个月有609宗,上升约三成,损失1.7亿元,增加6,000多万元,情况严重,其中七成案件涉及假冒官员,情况令人关注。李家超表示,四成受害人有内地背景,例如内地学生或到港工作,或与内地有交往,香港警方已针对性进行宣传。

他强调警方会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又说已于7月20日成立反诈骗协调中心,市民可24小时致电求助或查询最新诈骗手法,至今接到近4,000个电话,23个个案成功阻截骗款离开香港,涉及1,300万港元,部分案件中已离开香港的骗款亦被冻结。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