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开学日,教育局局长勉励学生互助互爱

2017年09月02日09: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开学日,教育局局长勉励学生互助互爱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记者张雅诗)1日,香港中、小学生返回校园迎接新学年。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并发挥互助互爱的精神。

  漫长的暑假过去,寂静多时的香港校园再次热闹起来。杨润雄1日早上参观位于将军澳的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并在该校开学礼上致辞,勉励同学们互相帮助。

  杨润雄向媒体表示,本届政府特别重视教育,推出了36亿港元教学措施。“我们希望能为各位学生和教师创造一个关爱、稳定、具启发性及满足感的教学环境。”他说,香港学校的目标是为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除了教授知识,也着重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和身体健康成长。

  当天早上,不少家长亲自送年幼子女上学,当中包括居住在九龙半岛的李太太。她告诉记者,女儿刚升小一,对新学校充满好奇和期待,反而作为母亲的她有点紧张。“毕竟小学跟幼儿园很不一样,老师和学校对小朋友的要求也高很多,希望她能快点适应。”

  教育局高级专责教育主任刘颖贤日前发表文章指,同学们在适应开学时感到彷徨和压力是正常的,关键是大家怎样面对挑战,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刘颖贤认为,家庭和学校对同学的成长均非常重要。当同学面对转变和挑战时,家长和教师的鼓励和关心,能带来很大的力量。同学也要学习欣赏自己的长处,接纳自己的短处。

  除了本地学生,香港还有“跨境学童”这一特殊的群体。根据特区政府教育局数据,香港本学年有3000个跨境学额。同时,今年深圳市开放公立学校让非深圳户籍的学童入读。杨润雄表示,估计有部分学生会选择回深圳读书,至于会否影响香港一些学校开班的数目,则要在9月初或9月中才知道具体情况。

  交通方面,运输署表示,香港在开学日的交通大致畅顺。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当天由上午6时半起,密切监察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情况,并派员到全港各主要公共交通接驳点和学校区实地监察,向协调中心汇报最新情况,以便必要时安排加强公共运输服务。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