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深港教育融合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7年09月04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4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迎来第一个开学日。作为深港教育合作的结晶,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民说,粤港澳大湾区的红利将推动三地教育融合发展,尤其是在金融和创新人才培养及高水平研究方面。

补人才缺口深港金融中心或居全球首位

据了解,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将围绕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国际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八大产业。“深港金融中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在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位列第四,深圳已跻身第22位。刘民说。

德勤中国财务咨询全国主管合伙人杨磊明在近日表示,大湾区有一些不可忽视的短板,教育和科研力量相对落后。对此刘民认为,大湾区为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会,也提出了要求。“金融服务作为大湾区重要战略,将产生大量的人才需求。依托香港中文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以及从全球招募的杰出教职人员,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不仅能够培养创新拔尖人才,高水平研究和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也将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刘民说。今年一月,深圳市政府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深高金,著名经济学家、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担任理事长,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专家学者入选理事名单。首任院长熊伟为普林斯顿金融学讲席教授和经济学教授,并且是世界顶尖金融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e的首位华人主编,在金融经济领域颇有建树。

港校应用导向培养值得借鉴

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的教师阵容里,有大约一半来自业界。Thomas Bain教授在来深高金任职业界实践主任之前,他曾任职于摩根大通等机构管理层。像这样的导师在深高金还有很多位,他们有的是华尔街风云人物。“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聘请业界导师、邀请特聘教授,都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视野。”刘民说。

香港的大学教育长期名列世界较高水平,国际高等教育资讯机构(QS)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有五所大学排名在100位以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主席、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在开学典礼上说,“问题和答案一样重要,进入大学是为了提问,为了明辨是非,为了分析世界。”这些教育理念也将随着大湾区教育合作的拓展和深入,与内地教育博采众长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大湾区发展。(王雷)

(责编:刘洁妍、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