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一株120岁古树树干断裂 砸中两部汽车无人伤

2017年09月05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香港西环坚尼地城科士街著名的石墙,昨午在大风大雨下发生塌树意外,一棵约15米高、已列入古树名册的石墙树,其中一截树干突然塌下,击中停泊在路边私家车,搁在行人路及行车线上,所幸事件中无人受伤。消防员到场用电锯锯走部分塌下树干,待工人稍后用吊臂车将相连石墙的树干搬走。

塌树现场为著名的科士街石墙,上址拥有全港最大规模石墙树,长近百米的榕树墙由三幅护土石墙、共27棵大小不一的细叶榕组成,估计树龄至少有120岁以上。现场消息称,昨午倒塌的大树为细叶榕,已获列入古树名册。

意外于昨天下午四时许发生,警方收到报告,称上址路旁一棵约10米高、直径0.5米的石墙树的其中一截树干,突然折断堕下,压中两部停泊路旁的私家车及客货车,横亘行人路及两条行车线,两车损毁。警员到场将受影响道路封闭,待消防员清理横亘路中的大树。

附近街坊表示,该处的石墙树历史悠久,过往曾见过有树木办职员到场检查。

“一棵树有能力支持自己五倍重量,如果受真菌侵蚀,承托力就大打折扣!”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昨日表示,经查看塌树现场照片所见,该树的分枝已被真菌侵蚀,导致断裂,估计侵蚀时间以年计。他称树身可分为主干、一级枝、其他分散的二级枝,涉事断开的树干属二级枝,折断后连带撕开一截的一级枝,可见内里已被真菌侵蚀至接近中空,必须除去该条一级枝才算安全,然后彻底检查主干,才能决定是否需将整棵树移除。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