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博物馆:“文化之都”因你更自信

2017年09月0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位于尖沙咀的香港科学馆展出的恐龙化石。(资料照片)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记忆的守护者,也是城市历史的收藏者,细细描摹着城市的文化脉络。曾顶着“文化沙漠”帽子的香港,如今在中西文化融合中呈现出别具一格的文化魅力。香港的博物馆文化,不仅有传统韵味,更包罗万象,荟萃城市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今年7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兴建在即。这也令香港种类繁多、大小各异的博物馆再次成为焦点。

◆小而多元 丰富城市生活

对于一个国际大都市而言,博物馆实在是不可或缺。在香港这片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50多家各色博物馆;仅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博物馆和文化馆就有19家,为这个商业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养料。

“香港虽然是弹丸之地,但却拥有甚多引人注目的特色……而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课题,当然是它在百多年间从鲜为人知的村落蜕变为国际大都会的曲折历程。”在位于尖沙咀的香港历史博物馆,自2001年开幕的常设展厅“香港故事”序言这样写道。

定位精细化、展品类型化,可谓是香港博物馆的发展基调。这种特色是从香港博物馆的发展中摸索而来。1962年落成的大会堂博物美术馆是香港最早的博物馆,以“大”而“博”聚拢了当时香港的所有展品。1972年,这家博物馆一分为二,成为香港艺术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前身。自此,香港特区政府在发展博物馆服务上逐渐向精细化发展,涌现出多家公营博物馆,其他教育机构、非牟利组织等也开始修建展馆。1980年之后,为了令市民重视香港历史古迹,以历史建筑和法定古迹改建而成的文化馆、博物馆相继落成。

小而多元、主题广泛,是香港博物馆最突出的特色。在目前香港的50多家博物馆里,其中约一半由特区政府营运。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为鼓励市民多参与文化活动,不仅将大部分的公共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更推出各式各样的优惠活动。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文化推广,各博物馆也开始追求与青年文化、流行文化的契合。今年3月,香港文化博物馆的“金庸馆”正式开幕,以武侠小说为代表的流行文化,走进了偏重精致文化的博物馆。“旧馆换新颜”,香港博物馆的与时俱进,广受好评。

香港幼儿园、中小学的同学参观历史博物馆,回顾香江往昔。

◆守护历史 分享集体记忆

来博物馆参观,是香港大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内的历史教育活动。小朋友在仿旧的街道里穿来窜去,在不经意间,与几十年前父辈们巷间嬉闹的身影相重叠。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陈志豪回忆起学生时代参观过的各色博物馆:去太空馆是一次太空之旅,去茶具馆是一啖泼茶香,去文化馆是与前人跨时空交谈……令陈志豪印象至深的,则是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中审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如果你热爱这个地方,你会想多了解这个地方的过去,想去认识曾为这个地方做过贡献的人。”陈志豪说,香港由小渔村走来,步履艰辛,命途舛荡,百年间发生的事、迈过的坎儿,需要下一代铭记。博物馆正是为每一位历史探知者守护着这段记忆。

康文署专家顾问、前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介绍说,自1998年建馆以来,30年间历史博物馆已举办70多场大型专题展览。“香港故事”展厅更以逾4000件展品和多媒体的创新呈现,将“香港故事”从4亿年前的泥盆纪说起,徜徉至1997年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展现其历史文化、生活方式和民生经济的变迁。

博物馆的存在不单清晰了香港的历史脉络,更为每个观展人安排一场纵横捭阖的想象之旅。可能一件艺术品、一件“会说话”的文物,又或是一个极富创意的科学发明,就能在观众的心里激起一层涟漪。据康文署统计, 2015/16年度,康文署辖下博物馆的入场人数为429.4万人次,入场人次最多的博物馆为科学馆,其次为历史博物馆。全港700多万人有超过一半人次在一年中游览过博物馆,香港的博物馆普及度可见一斑。

◆“国宝”常驻 凝聚民族意识

陈志豪还记得数年前《清明上河图》来港展出时的情景。媒体铺天盖地的新闻、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展览馆门前望不尽的人龙,无一不流露着香港市民想一睹国家文化瑰宝的炽烈渴望。那是香港少有能接触到如此高规格“国宝”的机会,也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难得清晰又具象的显现。

陈志豪说:“香港有本地各色博物馆,不一而足。但若能令人震撼、引发民族自豪感,莫过于故宫博物院中那些代表华夏文明的藏品。”

故宫展品,填补了香港大部分博物馆在凝聚民族意识方面的空白。

得益于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近年来“国宝”入驻香港的机会越来越多。特区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协议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即将兴建。陈志豪认为,这是国家将远在北京展列的藏品“送礼”至香港,也是中华文化内核距离香港同胞最近的时刻。待5年后落成,这家博物馆不只是国家级文物的“藏宝阁”,它更像一个文化符号,集聚着中华艺术之精髓;也是一个情谊象征,彰显国家对香港的眷顾。

而变“短租”为“常驻”,也令香港更增一份文化自信。丁新豹说,以往故宫“借”给香港的藏品,不仅有数量限制,在运输、保险、时间上都有严格要求,手续繁琐。如今合作达成,香港无需花费大价钱,件件展品都是“国宝级”,这不仅展示了国家对香港策展能力的信任,更能为香港吸引更多外来博物馆和文化爱好者,提升香港为拥有国际重量级博物馆的“文化之都”。(陈瑶 汪灵犀)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