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积极推进优质幼教计划 香港半日制幼儿园多免费

2017年09月16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金秋九月是开学季,香港“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计划”(下称“免费幼儿园计划”)本学年正式上路。根据这项优惠政策,全港约740所参与计划的幼儿园中,半日制课程多达九成四免学费,全日制或长全日制服务的幼儿园则有逾七成每月学费为1000元(港币,下同)或以下,更有约90所免费。

  回归20年,香港幼儿园教育相关资助持续发展,特区政府2007年起推出“学券计划”,向每名学童提供的资助稳定增长,由最初1万元的学费资助,增至2016年的2.3万多元。此番更是落实免费幼教,大大减轻家长的负担。

  学费负担大为减轻

  在免费幼教下,香港特区政府将向半日制、全日制和长全日制幼儿园分别提供每名学童每年33190元、43150元及53100元的资助。参加“免费幼儿园计划”的学校,可借助特区政府资助营运开支,变相调低学费,而家长只需要支付学校扣取资助额后的费用。教育局为这些幼儿园设立学费上限,半日制幼儿园每年不得收取多于9960元,全日制和长全日制幼儿园则不可收取多于25890元。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日前公布,全港约逾90%半日制幼园免费,家长学费负担大为减轻,其余获批收费的半日制幼园多数每月收费600元或以下。全日及长全日制方面,约450间每月学费1000元或以下,约90间免费,家长只须缴膳食费。

  特区政府教育局方面称,学校除非有特殊理由,例如租金较高,否则半日制不可收学费。免费幼儿园教育下,特区政府投放在幼儿园教育的经常性开支,由每年约40亿元,调高至本学年的67亿元,足以让幼儿园提供免费半日制服务,但个别幼园或会因其情况,例如特区政府资助未能全数支付租金开支而需要收取学费。至于全日或长全日制,基于政府与家长共同承担成本原则,家长须支付部分费用。

  着重提升幼教品质

  自2007年起,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学前教育学券计划”,通过学券形式向家长提供学费资助。不过,从本学年开始,特区政府推行“免费幼儿园计划”,取代原有的“学券计划”。

  除了学费外,“免费幼儿园计划”也着重提升幼儿园教育和服务素质。首先,参加计划的幼儿园需要把师生比例调整至1∶11,让老师分配更多时间照顾学生需要,上课时也更容易作个别指导,激发学生潜能。计划也鼓励幼儿园校方提升教师素质和竞争力,定期给予培训。而特区政府教育局也会与时并进,贴合社会转变,检讨和改善《学前教育课程指引》,同时加强监察幼儿园,确保其教学水平和校园硬件素质优良。

  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日前称,幼儿园教育是儿童健康发展及终身学习的重要阶段,也是香港15年基础教育的起点。不同的幼儿园都能善用新政策带来的资源和空间,更好地照顾小朋友的多元学习需要。

  蔡若莲举例说,在半日制幼儿园提供免费服务的基础上,有学校进一步增加师生比例(优于1∶11);额外聘请普通话、英语老师,丰富校园语境等。又有学校参照幼师薪酬范围,运用资助支付教师薪酬,并能根据老师的资历、教学经验、表现、职务、专业培训、特殊技能等,灵活调节,改善幼师待遇。

  重点审核收费申请

  据统计,随免费幼教的推行,仍有少数幼儿园的全日制课程每年学费为2万元以上,而半日制则为4000元至9000元,但较上学年尚采用“学券制”时已减一半或以上。此外,全日制或长全日制幼儿园普遍要另外收取膳食费。数据显示,免费幼教幼儿园一般平均收2000元至4000元膳食费,有学校则只需收200多元或甚至免膳食费。而不参与“免费幼儿园计划”的私立幼儿园中,膳食费普遍为7000至8000元,但也有多所学校收费上万元。

  香港东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主席赵明认为,免费幼教原意是减轻家长学费负担,但幼儿园仍可从其他方面如膳食费或者杂费等向家长收费,无疑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他期望政府可监管幼儿园的膳食费或杂费等收费,否则有可能出现“妹仔大过主人婆”的情况,令杂费比原本学费更贵。

  特区政府教育局方面称,幼儿园运作模式多元,营运开支各不同,如政府资助足以抵消开支,学校不应收学费,而有关全日制或长全日制服务,在与家长共同承担的原则下,政府也提供额外资助,学费应处于低水平,局方审核收费申请时,会重点考虑支出项目是否合理和切合需要。(记者 张盼)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