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改善联交所上市监管措施 将设上市政策小组

2017年09月16日13: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联交所15日就建议改善联交所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的联合咨询发表总结文件。文件进一步厘清了证监会和联交所的监管角色,并决定在证监会及联交所以外成立上市政策小组,作为建议、咨询及督导平台。

经过仔细考虑市场回应,总结文件明确:香港证监会作为执行《证券及期货条例》《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及监管、监察和规管联交所活动的法定监管机构的角色;香港联交所作为执行《上市规则》的监管机构的角色。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在总结文件的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作为法定监管机构,会继续采用新的前置式监管方针,直接介入严重的上市事宜。未来证监会将确保政策制定能够更加灵活、协调、迅速地应对新出现的风险及市场发展的急切需要,并确保上市决策以透明、有效率、具有问责性的方式制订。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表示,在新架构下,联交所将继续是上市发行人的前线监管机构,联交所的上市委员会也将继续根据《上市规则》作出上市决策,包括决定申请人是否适合上市。

在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香港特区政府、证监会和港交所还联合公布,一个新的上市政策小组将在证监会及联交所以外成立,双方可在这个建议、咨询及督导平台,就监管或对市场有广泛影响的政策进行深入讨论。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上市政策小组的新安排,可以加强现行规管制度的优势,帮助上市政策制定及监管措施更有效地促进市场发展和提升市场素质,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重要集资中心的地位。

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2016年6月就改善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进行联合咨询,在对多方意见进行深入讨论之后公布了咨询总结。(记者张欢 李滨彬)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