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学生融入内地“无现金”潮流

2017年09月21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媒体报道,随着内地各大城市正流行移动支付、共享概念,“无现金”生活成为内地港生的生活常态。

“现在基本很少带现金出街。”港生刘绮文说,今年已自己是在广州暨南大学求学的第四年,不知不觉成为移动支付的铁杆粉丝。早晨离开宿舍后,她就骑着共享单车前往教室上课,开始新一天的“无现金”生活。她说,内地共享单车多数要求内地身份证注册,但作为港生可以使用学生卡,也非常方便。

上月刚从英国交流回来的她表示,手机支付除了可以支付日常生活中的账单,不用掏小零钱外,海外购物退税还能直接返还到账户,十分便利。她笑着说,“在内地,一部手机可以走天涯。”

“无现金”生活虽然可以轻装出门,但也让人“又爱又恨”。“现在打开手机就可以支付,不知不觉钱花得特别快。”刘绮文表示,以前每个月零花钱都有剩余,现在习惯手机支付后,每个月都花精光,她感触地说,无现金”生活虽然便捷,但也代表一种快餐文化,学生还是需要量入为出。

同样在暨南大学就读金融系的香港新生林家杰认为,“内地城市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很方便。移动支付在香港主要局限在便利店使用,但广州连街上小摊位都可以扫一扫给钱,很惊喜。”他觉得在广州生活体验很新鲜,毕业以后也打算留在内地发展。“到这边生活发现,内地到处是新事物,很有活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