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开展学校午膳减盐计划

2017年09月24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学年开始,香港推行“学校午膳减盐计划”。(资料图片)

  新学年开始,香港卫生署决定扩大“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建议小学午膳供应商将每个午膳饭盒的平均钠含量由目前的950毫克减少至905毫克,并在10年内减至少于500毫克,以降低学童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只吃一餐,摄入量就超标

  痛风症在香港非常普遍,并有年轻化趋势。其成因除家族病史、年老、肥胖和不良饮食生活习惯外,高血压、糖尿病等也是常见的风险因素。而可能引起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吃得太咸,导致摄入过量钠元素。根据2013年“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42%学童午膳中所含纳含量超出每日的总建议摄取量。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建议7至10岁儿童每日钠摄取量上限为1500毫克,但香港小学生的午膳炒饭加鸡块、日式芝麻鸡粒米线、炒面配京式饺子等菜式中,钠含量为1632毫克至1722毫克,只吃一餐已超过标准。

  香港卫生署助理署长冯宇琪说,香港的中小学生因怀疑有高血压而需转介治疗的比率,由2011学年的0.4%上升至2015学年的0.8%,升幅为一倍。可见学童摄取过高盐分,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口味变淡,孩子很适应

  为减少香港学童钠摄取量,香港卫生署本学年开展自愿性“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建议午膳供应商减少膳食中钠含量。截至今年9月,共有13家供应商参与,向全香港440所小学提供约280个减钠午膳餐款,每款钠含量平均减9%,最终目标期望10年内午膳钠含量减少约47.3%。

  午膳供应商则表示,餐款减钠不会令生产成本增加,但需要时间训练员工适应调味。美味王餐饮管理业务总经理赖玉芳说:“公司去年把京都汁猪柳饭、日式鸡球乌冬等进行‘减钠’,反应正面,没收到小朋友投诉。”

  这说明孩子其实是能接受更淡的口味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开展的“学校午膳减盐计划”,6家供应商为306所学校提供约16款减钠餐,结果在售出的逾10万份午膳中,只收到一个“味道太淡”的反馈。

  保护健康,社会齐支持

  不过,冯宇琪强调,香港的“学校午膳减盐计划”是自愿性质。她提醒学校无需刻意标签减钠餐款,以免学生因主观感觉而避免选择,“希望学生可以在不自觉下,逐渐适应口味转变。”至于是否推广至中学,她说,需视这次计划成果再考虑。

  香港卫生署将在明年初进行营养测试,随机抽取小学午膳样本,分析热量及钠含量,并与过往调查结果及减盐目标作比较。冯宇琪呼吁学校和家长支持该计划,学校可根据“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协助监察午膳营养,家长则可在家中配合减钠膳食。

  港府已于2015年3月宣布成立“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并委任5名于公共卫生领域上知名的大陆和海外专家出任委员会成员,分享国际上推动减盐和减糖的经验。(汪灵犀)

(责编:王曼、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