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发挥自身所长 善用国家支持

香港要做“东方硅谷”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7年09月2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除了世界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外,香港还能担当何种“中心”?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近日表示,特区政府未来将多方推动香港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创业中心。跟珠三角其他城市如深圳等相比,香港在科创方面起步较迟,但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香港正急起直追。

  与时并进

  林郑月娥近日出席《跑赢智能时代香港创新创业白皮书》发布会时表示,未来特区政府将从增加研发资源、汇集科研人才、提供科创资金、建立科创基础设施、检视现存法例、加强科创教育等多方面推动香港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林郑月娥说:“政府必须要做一个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与业界多沟通,多互动,确保我们能与时并进”,“本届特区政府愿意与大家同行,跑赢智能时代。”

  “与时并进”是香港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过去十数年间,内地科创发展如火如荼,香港却相对沉寂。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香港过去作为讲究务实和效益的重商社会,对于高风险和高不确定性的科创不够关注,另一方面则是香港内部的政治争拗所致。

  香港特区政府2012年就曾提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但由于立法会“拉布”等原因,这一部门直到2015年底才告正式成立。目前,香港的科研开支约占GDP的0.73%,而深圳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4.05%。

  尽管起步略晚,但香港仍拥有不少先天优势。如林郑月娥所说,香港拥有优良的教育系统、充足的资金、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等优势,可通过科技创新带动新一轮经济发展。

  国家支持

  香港要在科创发展上后发先至,除了要发挥自身所长,还要善用国家支持。科学技术部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徐捷9月18日在北京表示,内地与香港在科技领域交流合作近年全面提速。

  不论是人才交流还是科研基地建设,中央都不遗余力地给予香港支持。2016年有香港学者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61项84人次;科技部已同意香港的6所高校建设16个伙伴实验室;科技部还依托香港科技园设立了3家国家产业化基地,依托3所高校和香港应用技术研究院设立了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内地也为香港青年科技创业打开了机遇之门。2016年10月,科技部组织了100名香港创业青年参加“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分赴武汉、杭州、济南和西安国家高新区调研。2017年6月,这100名香港创业青年又访问了天津滨海、郑州和太原国家高新区。

  国家支持粤港、深港区域科技合作,为香港科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徐捷说,新成立的“粤港科技合作先行先试工作组”正研究制定在广东省实施“先行先试”的科技合作政策和措施;粤港科技合作联合资助计划已实施十余年;此外,粤港两地政府还签署《共同推进粤港产学研合作协议》,鼓励香港研究机构在广东建立研发中心。

  拥抱科创

  香港想要成为“东方硅谷”,还需香港社会转变观念,用敢拼敢赢的精神去拥抱创新企业。

  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近日在香港表示,就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全球十大市值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家有七家都是高科技企业,改变过去能源公司和金融巨头的地位,这对香港是很大的启示。

  令人欣慰的是,香港科创气氛近年变得日益浓郁。香港X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主席沈南鹏近日表示,平台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合共收到逾500个来自各行业的商业计划书,当中一些项目具有科技领先性和比较高的技术含量,“香港的年轻人创造力强,视野开阔,若能搭建好创业氛围,这种创新精神会被进一步激发出来。”

  马化腾给香港提出3个建议。他认为,香港一要“引进来”,希望特区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放眼全球,积极吸引国内外高级人才;二是“长出来”,要培育优质的环境,让人才自我生存;三是“合起来”,要发挥各方合力,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将内地的制造和香港的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优势结合起来。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