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五位科学家获颁本年度邵逸夫奖

2017年09月27日09: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7年度邵逸夫奖颁奖典礼26日晚在香港举行,来自德国、美国及法国的5位科学家分获本年度邵逸夫奖的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3个奖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典礼,并为四位获奖者及一位获奖者代表颁奖。

天文学奖颁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西蒙·怀特,以表彰他在理解宇宙结构形成的贡献。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颁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系客席研究员伊恩·吉本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细胞与分子药理学教授及该学系副主任罗讷德·韦尔,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微管相联的马达蛋白。

数学科学奖颁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教授亚诺什·科拉尔、法国法兰西学院代数几何讲座教授克莱尔·瓦赞,以表彰他们在多个代数几何核心范畴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及评审会主席简悦威在致辞时表示,自首届邵逸夫奖于2004年颁发以来,很多获奖者获得了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众多享誉国际的奖项的高度认可。

邵逸夫奖是由已故香港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于2002年11月创立的国际性奖项,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性成果并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

邵逸夫奖每年颁发一次,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及执行,设有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以及数学科学3个奖项,现今每项奖金为120万美元。(龚琬茹、颜昊)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