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国际竞争力提升 推动创新面临挑战

2017年09月30日07: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世界经济论坛26日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香港的排名由第9位升至第6位。香港继续保持在基建、市场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也面临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的挑战。

该报告包含12项指标,香港在基建硬件方面排全球第一,商品市场效率排名第二。在企业成熟度(第11位)、创新(第26位)等方面有较大进步,但仍落后于竞争对手。

该报告强调,香港有全球最好的基建,开放及良性竞争令市场极为高效,带来强劲及稳定的金融市场,整体劳工市场灵活高效,但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金融中心发展成为创新基地,在利用人才及创新能力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表示,香港守住了核心优势,即基建、金融市场和效率。香港拥有全球最佳的基建,加上稳健的宏观经济环境、发达的金融市场和高效率的商品市场,这些都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说,就竞争力而言,香港一向表现不俗。国际评级机构从多方面着眼,为世界各国的城市评分。以香港为例,很多人对香港地下铁路、国际机场及电讯服务效率印象深刻。

李兆波认为,香港的人力资源效率、市场效率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吴天海表示,尽管结果令人振奋,但报告同时反映了香港现在需要努力提升的范畴,是企业成熟度和创新水平,特别是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的发展。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认为,香港具有创新方面的优势,拥有国际化的制度,以及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充分的融资渠道,但在创科方面的投入仍偏低。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认为,作为小型发达经济体,香港还需在教育方面投入更多,尤其是公共教育方面,为未来储备更多人才,长远来看才能驱动创新发展。

陈世渊指出,企业成熟度指标涉及产业链长度、聚合式发展等,香港已有明显进步。这与香港和深圳合作不断深入有重要关系,两地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

蔡永雄说,由于香港不大,因此创科企业发展常面临规模偏小的困境。他建议借助深港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等机遇,解决创科企业的市场规模问题。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说,香港未来竞争力优势包含与内地的联动、协调,例如互联互通将在香港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他认为,人员、资金、物流、信息的自由流动,巩固了香港的竞争优势。如何令香港竞争力更上层楼,大湾区建设、互联互通等是未来要留意的重点。(记者 战艳)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