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解决中产家庭置业难 香港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

2017年10月11日12:3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1日电 (吴玉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指出,为帮助解决青年置业问题,她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在“居屋”之上,构建中产家庭可以负担的“港人首置上车盘”,让较高收入的家庭,在商业住宅楼价持续上升的情况下重燃置业希望。

林郑月娥表示,“首置上车盘”的土地来源将会是私人发展商拥有或从政府购买得来的土地,初步构思计划透过地契条款,要求发展商作混合发展。“首置上车盘”出售对象资格由特区政府规定,要求为居港满7年的香港居民且从未在香港置业,按照目前标准,购房者收入上限为单身人士每月收入不超过3.4万港元,二人或以上家庭总收入不超过6.8万港元。

林郑月娥介绍,“首置上车盘”单位的售价和面积将参考合资格人士的负担能力,房屋转让的年期限制相比居屋可能更严紧,转让时如何处理购入单位时的补贴,则仍须进一步研究。

林郑月娥表示,鉴于“首置上车盘”的细节与现行的居屋和将大量供应的“绿置居”环环相扣,因此特区政府将与房委会和业界共议,聆听社会意见,预计2018年年中公布计划详情,预计提供约1千个单位的住宅用地推行先导计划。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