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聚焦经济民生  着力创新发展

林郑月娥发布任内首份施政报告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7年10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上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1日在立法会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以“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为主题,涵盖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打造宜居城市及培育青年人才等多个领域,全文共4.9万字,力求“为香港未来带来新起点”。

  林郑月娥在宣读施政报告撮要时强调,她的愿景是让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认同香港是一个富公义、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爱和有良好管治、具发展潜力的国际都会。

  多元化提振经济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要积极发挥在政策方向、投资、方便营商环境及税务等领域的角色,提升香港经济动力。

  她宣布出台新税务措施以减轻企业负担,包括实施“利得税两级制”,建议将企业首200万元(港币,下同)应评税利润的利得税率降至8.25%,其后利润按标准税率16.5%评税。此外,施政报告建议首200万元合资格研发开支获300%扣税、余额获200%扣税,以此鼓励企业投资科研。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实施此两项税务宽减建议的草案。

  林郑月娥说,香港产业要多元发展,且香港绝对具备条件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推动创科发展,她表示将亲自领导一个高层次、跨部门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决心在本届政府5年任期结束前将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倍升至1.5%,即每年开支约450亿元。

  施政报告显示,政府已为大学研究资金预留不少于100亿元;创新及科技局会启动5亿元“科技专才培育计划”;教育局会透过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为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研究院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助学金;与深圳共同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积极打造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

  林郑月娥又表示,会议及展览业是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重要行业。施政报告建议,将湾仔北会展中心毗邻的3座政府大楼拆卸重建,连结成为可互相通达的会展新翼,新增2.3万平方米会展设施面积。而沙中线会展站上盖也将兴建会议中心,为市场额外提供1.5万平方米的会议设施面积。

  在经济发展领域,施政报告还建议,进一步发展旅游业,包括文化、古迹、绿色及创意旅游;研究将更多投资产品纳入双向互联互通机制,例如把债券通扩展至“南向通”;金融管理局2018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统”等。

  施政报告提出要把香港打造成智慧城市,拟投放7亿元推展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包括提供“数码个人身份”,让市民能以单一的数码身份和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革新电子政府系统开发技术等。

  多举措改善民生

  针对市民最为关注的房屋问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的房屋政策以置业为主导,致力建立置业阶梯,努力缩短公屋的轮候时间。为此,施政报告建议设立中产家庭可以负担的“港人首置上车盘”,与发展商合作发展,计划先选取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的住宅用地推行,提供约1000个单位,细节于2018年年中公布;建议将“绿表置居计划”恒常化,预计2018年底可把沙田、火炭共4000多个新公屋单位转为“绿置居”出售。

  医疗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将于2年内率先于葵青区设立崭新运作模式的地区康健中心,促进医社合作,支援长期病患者,减轻专科及医院服务压力。施政报告指出,将积极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包括在将军澳兴建中医医院、成立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等。

  福利方面,加强对有经济需要在职家庭的支援,将现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易名为“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并加以改善,调高津贴金额,让更多人受惠。计划会由家庭拓展至一人住户。

  此外,将向“儿童发展基金”注资3亿元,协助低收入家庭儿童,并于2018年年中设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处理儿童在成长中面对的种种问题;推动乐龄科技,预留10亿元成立基金,资助安老服务单位购置科技产品;推出“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过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补贴,上限为每月300元,预计有超过200万市民受惠。

  林郑月娥还表示,将为香港艺术家创造更多机会,并为本地艺术和文化界提供更多资源。政府将于未来6年提供3600万元拨款,延续“艺术行政人员培训计划”;拨款1.3亿元开展5年发展计划,增加资助艺术家和艺术团赴海外演出等。

  多方位培育人才

  在培育人才政策方面,林郑月娥承诺透过加大培训资源和政策措施,提升在航空、海运、铁路、金融、建造和城市管理等多方面的培训力量。

  施政报告建议,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将于2018年上半年成立并展开工作;委任更多青年进入政府委员会,提升青年成员整体比例至15%;以民商官三方协作模式推行“青年共享空间计划”,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租务方案等。

  在教育方面,林郑月娥表示每年增加50亿元的教育经常开支。施政报告建议,将设立120亿元宿舍发展基金,以单位成本资助模式为大学提供兴建宿舍拨款;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延长基金运作至2024年;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4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预计约13万名基层青年受惠。

  施政报告提出,自2018/19学年起,中国历史在初中将成为独立必修科。林郑月娥说,期望学生能借着学习中国历史和有意义的活动,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成为有见识、富责任感、具国家观念的公民,对国家及社会作出贡献。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