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绿置居”不影响公屋轮候

2017年10月12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2日电(辜雨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表示,施政报告提出以更多“绿表置居计划”取代出租公屋,对公屋轮候册影响不大。

林郑月娥今日解答香港市民对施政报告的提问时指出,“绿置居”出售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正租住公屋,且收入和经济条件较佳的居民,让他们购买“绿置居”,既可腾出原有公屋单位,又可以满足部分轮候人士需求;另一类则是即将获编配公屋单位的轮候人士,该计划的出台可为他们提供多一个选择。

对于有市民质疑“港人首置上车盘”涉嫌帮助开发商牟利,林郑月娥解释道,香港用于建设公屋的土地已日渐紧张,不可能再拨土地用来兴建“首置上车盘”,反而开发商坐拥大量土地储备,可借申请补地价改变用途,发展住宅,若能配合特区政府兴建“首置上车盘”,何乐而不为。

林郑月娥指出,整个“首置”计划的土地来源需要社会酝酿和讨论,而且目标对象也不多,单位供应比例不能高于公屋或居屋,因此,该计划并不急于推行。她还提到,香港现时楼价高企,若特区政府放宽管理措施,恐市场将出现不理性反应,故无意放宽。但对有意见认为六个月内换楼的退税期太短,她同意有空间将其放宽至九个月。

(责编:王欲然、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