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吸纳人才、关注发展、加强沟通——香港青年赞赏施政报告青年政策

2017年10月14日0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公布她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在青年政策方面,她表示,要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并提出了建立青年发展委员会、委任青年加入各政府委员会、设立“卓越奖学金”计划等近10项与青年有关的政策。

施政报告发布后,香港各界青年赞扬这些青年政策给了香港年轻人参与特区政府事务的机会,有利于特区政府向年轻人传递施政理念,解决青年在向上流动中的问题,政策的实施必将得到大多数年轻人的支持与参与。

提高青年在特区政府中任职比例 有利青年参政议政

在阐述与青年有关的政策时,林郑月娥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将大幅提升青年成员整体比例至15%的水平,并将成立“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把青年的声音带进特区政府高层。这一席话,让香港年轻人备受鼓舞。

香港青年新创见副会长雄学琛表示,提升青年在特区政府部门中的比例,能增强特区政府政策在青年中的认受性,也是参与式民主的最好体现。雄学琛相信,青年可以用自己的语言传递特区政府的政策和施政理念,并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公共事务。

全国青年联会委员王耀莹表示,此次施政报告中鼓励青年参政议政,将吸纳相当一部分有志于服务社会、投身公共事务的新鲜血液。由青年主导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则可以让年轻人熟悉政策制定过程,培养政治人才。可以预见,若干时间后,香港会涌现一批政治和社会人才,青年的诉求也会更好地被吸纳。

香港民建联青年主席颜汶羽表示,特区政府对青年的开放态度让意见活跃的年轻人有了表达的空间,相信当特区政府与年轻人有了畅通的沟通渠道后,以极端形式反映意见的行为会越来越少。

关注青年学业、就业与置业 想青年人之所想

施政报告中对青年的关心不仅在青年政策部分有所体现,其他多个方面也充分考虑了香港青年的未来发展,包括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类似内地首套房优惠政策)、增加50亿港元经常性教育开支、推出与内地及海外不同机构的实习计划等。

一系列政策的推出让香港年轻人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雄学琛表示,50亿港元教育拨款方案有助于青年向上流动。在教育领域,推出青年自学资助计划和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政策,能有效改善香港学校的教学素质,提升年轻人的教育水平。

施政报告中“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则让香港年轻人置业有了希望。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表示,该计划是林郑月娥亲自提出与撰写的政策,她希望这一政策能让香港年轻人看到置业的希望,进而在香港安居乐业,发挥所长。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会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到内地、“一带一路”国家以及世界各地的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各地的职场文化和就业前景,建立人际网络,规划未来职业生涯。

对此,王耀莹表示,相关政策若能充分落实,可让在校学生拓阔眼界,特别是提升对“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认知,这是国家和时代给予香港新一代不能错过的机遇。另外,施政报告中提到特区政府将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创业支援的政策,则可让年轻人在发展事业与社会参与上有更开阔平坦的道路,以施展才能。

聆听参考青年声音 望特区政府继续与新一代沟通互动

在发布施政报告后的记者会上,林郑月娥特地提到,在撰写施政报告过程中,她出席了近100场与青年交流的论坛与活动,希望可以广泛吸纳年轻人的意见。而这一点也得到了香港青年的普遍认同,他们表示很高兴自己的意见可以被特区政府所接纳,也希望特区政府继续保持与青年的良好互动。

颜汶羽说,青年民建联在施政报告发布前曾向特区政府递交信件,提出了特区政府应增设青年政策委员会、提升青年在特区政府中任职比例等建议。施政报告公布后,他发现不少建议在其中有所体现和回应,他深受鼓舞。

他希望未来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尽快运行,全面、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关注的政策议题,并推动特区政府跨局、跨部门协作。

王耀莹表示,林郑月娥上任后,开通了香港年轻人最喜欢使用的社交网络账号,加强与青年的沟通,又频频出席青年社团活动发表讲话。王耀莹希望她继续保持与年轻人的沟通互动,掌握新一代的真实想法。

雄学琛说,林郑月娥在与青年沟通时曾表示将用人唯才,这个姿态是很好的开始,期望之后她能继续重视青年对公共事务的意见。(记者 周雪婷)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