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迪士尼启动扩建放大招

希冀新项目增添人气

彭 讯
2017年10月2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迪士尼乐园娱乐项目将由现在的110项增至超过130项。
  资料图片

  近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正式启动新阶段扩建计划工程,新阶段扩建计划预计将持续6年,期间每年都会推出新的项目。这或许将有助于香港迪士尼乐园走出连续亏损的困境。

  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开园,直至2012年才实现盈利,而大批内地游客的到来功不可没。但好景不长,随着香港旅游业整体出现下滑,2015年香港迪士尼再度陷入了亏损的泥潭。2015年度业绩由盈转亏,由前年的3.32亿元(港币,下同)纯利变成全年亏蚀1.48亿元。

  2016年度业绩显示,香港迪士尼乐园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净亏损更是高达1.71亿元,亏损较上一财政年度扩大2000多万元。

  由于长期被诟病面积小、设施少,香港迪士尼乐园希望通过扩建来吸引更多游客。今年5月2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以30票赞成、24票反对,通过政府向迪士尼拨款54.5亿元进行扩建的计划,扩建预计总成本高达1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香港迪士尼扩建采用直接拨款的方式。在以往的扩建中,香港政府都是用“以债换股”方式注资,而直接拨款的形式还是首次。也正是因此,当初反对该扩建方案的议员并不在少数。

  根据扩建计划,在 2018至2023年期间,香港迪士尼将持续增设娱乐设施和娱乐节目,几乎每年都会有新设施落成。扩建计划完成后,香港迪士尼乐园将由现在的7个主题区增加至9个主题区,旅游设施和娱乐表演项目则将由现在的110项增至超过130项。

  其中,首个落成的设施是位于探险世界内、以电影《海洋奇缘》(Moana)为主题的大型帐篷舞台,于明年开幕。明日世界东面也将逐步落成扩建计划的重点项目——漫威主题区,围绕神盾局(S.H.I.E.L.D.)、蚁人(Ant-Man)、复仇者联盟(Avengers)等主题展开。

  此外,香港迪士尼中心的“睡美人城堡”也将与中央广场一并扩建,接近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城堡规模。

  令人欣慰的是,长期不振的相关旅游业终于在近期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态势,这或许将帮助扩建后的香港迪士尼乐园进一步增添人气。据香港旅游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达2089.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占香港入境市场的75%。每4个去往香港的游客里就有3个来自中国内地。而今年国庆黄金周,香港旅游业也一改近年颓势,呈现回暖迹象,黄金周首日内地访港游客数量更创下5年新高。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