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热议十九大报告:为未来提出“新理论” 勾画“新征程”

2017年10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人民网香港10月20日电(陈瑶、辜雨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召开数日,在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注十九大议程,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所作报告的热议不减。

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郑卓标说,会议进入第三日议程,带来的最大感受是新意与诚意。从会议中的党代表通道,到报告中的新时代、新矛盾、新理论、新征程,都让人看到一个近百年政党的生机与创造力,也展现了执政党的政治自信和执政能力。而报告中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清晰认知、对国家未来方向的准确把握、对人民生活的热切关怀,涵盖了社会经济、政治、民生、生态的方方面面。不仅厘清了“新矛盾”,划分“新时代”,更为未来发展提出“新理论”,勾画了“新征程”。

在认真学习了报告内容与精神后,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感触最深的,是报告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及两个阶段。陈志豪认为,这充分说明了执政党确确实实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未来有清晰的布局,对其执政基础充满自信。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认为,报告内容具体精辟,令人十分鼓舞,当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把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属高瞻远瞩、立意深远。

在经济方面,报告指出要深化改革开放并使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此,唐英年认为,这正好符合国家当前的发展需要,也为香港的金融业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有需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正是切中需要。与此同时,随着内地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可借此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中,扮演一定角色。

而在港澳政策方面,唐英年提及,报告延续了国家对香港特区的一贯原则,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特区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显示了中央对香港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则以“振奋人心”来形容听完此份报告的感受,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充满期待。梁海明指出,习近平的讲话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大而渐强”的发展新阶段,将在未来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措施,打造科技创新发展体系,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报告同时明确了我国所处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及新的工作任务,指出我国将与西方发达国家构建互相理解、互相促进的格局,并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经验。梁海明认为,这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优化升级,体现了习近平对世界格局和中国发展的深层次理解,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对此深有同感,认为这种“中国智慧”对特区政府的施政亦可提供借鉴。洪为民表示,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创新摆在至关重要的地位,显示执政党对世界发展潮流与趋势的准确把握。作为资讯科技界人士,洪为民认为,香港特区要沿袭国家对创新的认知,重视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尽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导向为主的创新体系,以配合国家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步伐,分享新科技发展的红利。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香港奥委会副主席、原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霍启刚以四句话形容报告带给他的震撼。多年来的青年工作经验,令霍启刚深谙文化与信念对青年的影响,也见证着十八大以来,中华文化在海内外青年中愈加广泛的影响力。

霍启刚认为,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化,长期被西方文化和价值占据的世界秩序正全面改写,中国需要紧抓这历史机遇,夯实打造以文化自信为前提和引导的文化软实力的建设,积极弘扬具有主体性的中国价值和中国声音。香港特区、香港青年更应义无反顾地在这方面发挥国际网络的优势,构筑中外沟通大桥,承担应有的历史责任,携手共创中国未来。

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则为报告将“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深感鼓舞,她认为这凸显出国家对于香港的珍爱与重视,凸显出香港在实现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长期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士,董吴玲玲深知青年进步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她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发展壮大爱国爱港力量,增添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青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才能让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共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强盛的伟大荣光。

(责编:刘洁妍、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