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公布智慧银行举措最新进展

张欢
2017年10月25日19: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公布智慧银行举措最新进展

  新华社香港10月25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25日在其举办的“金融科技日”活动中公布了智慧银行举措的最新进展,包括推动跨境合作和提升科研两方面成果,旨在促进香港金融科技业健康发展。

  在跨境合作方面,香港金管局正在逐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金融科技合作。香港金管局与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将合办金融科技创新奖,表扬和鼓励港深两地杰出金融机构开发金融科技产品,总奖金约港币七百万元。深圳金融办将协助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在深圳建立据点,香港金管局也正与数码港及深圳金融办研究在深圳提供跨境软落地支援,协助香港金融科技公司进军内地市场,也鼓励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户香港。在深圳金融办协助下,香港金管局已邀请平安科技、微众银行及腾讯等深圳高科技公司提供暑期实习职位,让香港学生在高科技领域有亲身体验。

  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25日举行的“金融科技日”活动中签订了金融科技合作协议,正式落实双方在创新企业转介、创新项目、资讯共享及专业技术交流领域的合作。其中,贸易融资将是双方首个合作项目,香港金管局此前已经主导并完成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研究,银行会进行参照开发香港贸易融资平台。目前,香港已有7间银行参与其中,通过分享数码化贸易文件,将融资过程自动化,并降低诈骗风险;香港金管局也正在与新加坡金管局讨论连接两地贸易融资平台。

  在提升科研方面,香港金管局25日发表第二份《分布式分类账白皮书》,确认DLT的发展潜力,同时指出DLT并不能通盘适用于所有金融业务,香港金管局会订立实务指引,协助银行业日后应用DLT技术。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数码化和金融创新发展锐不可当,可以预期未来银行和支付服务是得科技者得天下。今日公布在跨境合作、金融专题研究和人才培育方面的新进展,将有助于促进金融革新,奠定香港迈进智慧银行新纪元的良好基础。”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