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聚焦十九大:满怀骄傲 共同迈向新时代

2017年10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人民网香港10月26日电 (吴玉洁)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开启了中华民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肩负着历史使命,承载着人民期待,这样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描绘出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展现出充满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中国智慧。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赞誉十九大是“团结和谐、继往开来”的大会,写就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步走”宏伟目标的行动指南,也为香港带来前所未见的巨大机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此次大会最为瞩目的成果之一。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的确立,是对国家发展历程、发展经验和发展方向的高度概括,更带领着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这不仅仅是中国的宝贵财富,更是展示给世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示范单位”,为实现各国人民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打造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中国方案。

陈勇表示,过去五年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取得的“井喷式”发展,令世界赞叹和炫目,令所有中华儿女无比自豪。十九大会议强调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一点让港澳市民深切体会到共担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也为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更多机遇。展望未来,他希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能够更广泛地凝聚全球华人、凝聚世界更多民族力量,在追求人类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谈及十九大对香港发展的指导意义,香港厦门联谊总会理事长、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心潮澎湃,他认为十九大是振兴中华、开拓新时代的重要会议,是推进国家前进步伐,助力香港参与祖国发展的重要会议。

林龙安表示,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方便香港同胞北上发展的政策,让香港发挥所长为国家的新时代发展服务,这给七百万香港市民创造了巨大的创业和发展才干的机遇,对此感到非常鼓舞。他指出,香港社会应该深入了解和学习会议的深刻意义,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充分发挥香港金融、工商管理、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推动产业升级,吸纳最优秀的科研和创新人才,在贸易和商业领域发挥桥梁作用,为国家早日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香港善德基金会创会主席董吴玲玲同样也深受鼓舞。她表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不但会引领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将影响世界未来的发展。

作为香港慈善界代表,董吴玲玲强调香港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她表示,“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香港社会一定要把握好新时代国家日益强大、香港良好发展的有利态势,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机遇,一起共享国家发展的红利。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几天来持续对会议追踪关注,他认为,从十九大报告到代表发言,都很接地气、很近人情,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做了充分回应,十分提气和鼓劲。

张学修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系列的发展理念都让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一个“新”字。新时代、新变化,香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机遇,面对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香港必须牢牢把握住“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的庞大市场,进一步加强和内地的资源共享,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

“注重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从温饱富足到全面小康,十九大会议大大提高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张学修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两个阶段’的重要论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给出了更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福祉、人民需求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民心民意,共同助力中国梦一步步实现。”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