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千余名香港中小学生与象棋人工智能对弈

周雪婷 李雯迪
2017年10月27日21: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千余名香港中小学生与象棋人工智能对弈

  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周雪婷 李雯迪)香港“AI(人工智能)对弈千人汇”活动27日在香港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约1000名香港中小学生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并挑战“最多人同时同地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的世界纪录。最终,来自仁济医院靓次伯纪念中学的李梓晖战胜人工智能获得冠军。

  为向香港青少年推广及普及信息科技,尤其是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香港特区政府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主办“AI对弈千人汇”活动,以启发学生对创新科技的兴趣,这也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

  “AI对弈千人汇”分为中学及小学两个组别。比赛将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比赛由所有参加者同时参与,超过千名中小学生一同利用自备的笔记本或平板电脑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一决高下。每组前3位在30分钟内用最短时间战胜5盘象棋残局的同学进入下一轮比赛。出线者一同上台继续挑战人工智能系统,最快完成棋局者胜出。

  李梓晖以3分38秒的时间完成了第一轮比赛,以1分24秒的成绩完成了第二轮比赛,战胜了人工智能象棋系统获得冠军。

  他表示,与人工智能下棋最关键要摸清楚它的路数,在掌握了规律后应对它就很容易了。他还是更喜欢与人对弈。“与人下棋可以通过观察人的表情和神态揣测对手的心理活动,与人工智能下棋就少了这种乐趣。”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为该活动致辞时表示,在这场比赛中,大家最关心的都是“人脑”和“电脑”谁会赢,但人工智能在下棋时已有了上万次对弈的经验,所以同学如果输给了人工智能也不要气馁,关键是希望大家享受下棋的过程,体会与人工智能对垒的感觉。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