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山西“绛州鼓乐”香港演出受欢迎

2017年11月01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太原10月31日电  (记者王飞航)“我们为了参加这次香港鼓乐节,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在传统的节目上有了不少创新,而且在表演和细节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提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绛州鼓乐。”刚结束此次香港之行的绛州鼓乐艺术团艺术总监杨丁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应第十五届香港鼓乐节活动主办方的邀请,山西省新绛县绛州鼓乐艺术团赴香港,为香港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传统鼓乐演出。

  《老鼠娶亲》诙谐幽默,《牛斗虎》威武勇猛,《秦王点兵》刀光剑影……在香港的《鼓乐绛临》专场音乐会上,绛州鼓乐艺术团独立演奏了《杨门女将》《牛斗虎》《黄河船夫》等6首传统曲目,还与香港中乐团合奏《鼓舞群英》《火舞凤凰》等现代曲目6首。

  杨丁洪表示,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博得全场观众30余次热烈掌声。

  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说,他们能够代表中国气派,这不仅是山西的宝贝、中国的宝贝,更是世界的宝贝,我为他们而感动!

  “绛州鼓乐”作为山西省新绛县一种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上千年历史。2006年,“绛州鼓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此次演出,是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自1995年首次出席香港艺术节以来第四次赴香港演出,为推动内地和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