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首批5个咨询委员会招募青年议政论政

2017年11月01日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31日开始公开招募年龄介乎18至35岁的青年人参与“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该计划将推荐11名青年人加入5个不同政策范畴的咨询委员会。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发言人表示,所有满足年龄条件的青年人都具有申请资格。“诚心为社会服务”、“对有关政策范畴有一定认识”、“具备良好分析和沟通能力”是评审过程中的唯一准则。视乎申请数目,期望明年第一季完成招募工作,让各所属政策局在同年跟进委任程序。

  民政事务局表示,计划涵盖的5个委员会分别是禁毒常务委员会,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和将于明年上半年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这5个青年人较有兴趣及关注的不同政策范畴的咨询委员会将会作为第一批吸纳自荐青年委员的咨询组织,合共提供11个名额供青年人申请。局方已经成立招募委员会,负责监督整个招募过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提升政府各委员会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至15%,并将中央政策组改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招纳青年加入。早前,特区政府已经在香港多家报章刊登该办事处的高薪招聘青年人启事。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教授刘兆佳认为,特区政府一系列招纳青年举措要传递的信息是,政府重视年轻人的声音,希望向他们提供更多参政渠道与机会,满足其参与公共事务的要求。

  刘兆佳希望,被招纳进去的青年足够多元化,能够代表年轻人,期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网络,让更多青年间接参与公共事务,同时也希望这些青年进入政府后,通过与其他社会人士的接触,学会从多方面思考问题。

  香港青年民建联主席颜汶羽认为,5个委员会都是与青年相关的政策范畴,对于年轻人来说具吸引力。他呼吁熟悉相关政策范畴、肯承担、有热诚、愿服务的青年人都报名参与。(记者 曾平)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