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博鳌亚洲青年论坛:创新科技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优势产业

2017年11月03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博鳌亚洲青年论坛:创新科技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优势产业

11月2日,2017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在香港举行,20多位来自亚太地区的政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致辞,与香港青年共同探讨全球化及自由贸易中的新机遇。新华社发(王玺摄)

2017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2日在香港召开。在一场题为“新经济年代的世界贸易新规则——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创新科技将成为大湾区发展的优势产业。

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认为,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地区的产业互补优势明显,香港专业人才储备充足,而广深等地的高科技产业发达,使得珠三角整体在高端制造及软硬件一体化领域发展迅猛。

他表示,中国在金融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方面已领先全球,支付宝及微信红包等大大便利了百姓生活;而移动支付也催生了崭新的经济模式,在共享经济方面,内地的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日渐流行。这些技术将成为中国、包括大湾区整体发展领先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优势。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兼任教授及院长资深顾问陈家强指出,香港享有金融、法治、人才等优势,但要想更上一层楼,在大湾区占有一席之地,香港需转型为科技智能型社会,发展金融科技将成为香港的优势之一。

他举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电子支付较为麻烦,香港可借鉴内地发达的移动支付,这也可进一步打通大湾区内的资金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是全面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的发展中处在率先位置,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都有完善先进的产业体系,大湾区内的各方之间也有广泛密切的联系,发展潜力巨大。

当日的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和香港菁英会共同主办,设有经济、青年、文化与人文交流三个分论坛,邀请到多位嘉宾与青年人展开对话,共同分析亚洲及世界未来发展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