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推出医疗援助计划

“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首选柬埔寨

2017年11月2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医疗援助计划签字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中)、柬埔寨卫生部长曼本亨(前左一)、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后排左二)。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医疗援助计划签字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中)、柬埔寨卫生部长曼本亨(前左一)、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后排左二)。

人民网香港11月19日电 (记者连锦添)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为主席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11月19日与柬埔寨卫生部、亚洲防盲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推出一个医疗援助计划——“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柬埔寨驻港总领事Sin Siya等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这是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一个民心相通项目。该中心联同多家机构,为柬埔寨磅湛省全省因白内障致盲的民众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该行动已与柬埔寨卫生部取得共识,而香港新家园协会则捐出1000万港元,用作支付两部流动手术车等开支。预计将惠及当地逾一万名白内障患者。

发起此行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说:“今天的协议签订仪式,彰显了我们两国的友谊,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磅湛省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柬埔寨首个零白内障致盲的省份。”

梁振英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华商有更多到各国投资的机会,也有责任为投资地点的民众出力,兼顾企业社会责任,在所在地做好公益,让当地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这就是民心相通的中一个方面。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曼本亨表示,在柬埔寨,眼科健康是公众关注的问题,目前该国74.7%的致盲个案是由白内障引起。“我深信今天签署这个备忘录,会令有关公营及私立机构、两国的学术界更紧密地合作,扫除磅湛省的白内障致盲个案,继而在不久的将来把柬埔寨全国的白内障致盲个案消除。”

向柬埔寨磅湛省无偿派出医疗队的广西卫计委主任李国坚致辞时说,我们希望发挥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优势,以全广西优秀的医疗资源,选派好医疗专家,把这项惠及柬埔寨人民福祉的好事做好。

负责执行是次灭盲行动的亚洲防盲基金会会长孙国华谈到行动目标时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希望能够达到在磅湛省进行一万例白内障手术的目标,期望在18至24个月内能实现为磅湛省扫除白内障,为患者复明。”

流动手术车的捐赠方、香港新家园协会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致辞时表示,是次捐赠是要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呼吁,促进各国民心相通。他希望透过参与这次行动,将社会共融的理念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令更多眼疾患者重见光明、重新感受世界的美、重新投入工作和生活。

捐出行动工作车的柬埔寨香港商会会长任瑞生表示,期望通过这个项目,磅湛省的人民得以消除白内障,商会将提供全面协助,并希望这项计划能在不久的将来延伸至柬埔寨其他省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这项医疗援助计划的支持机构实力雄厚,例如亚洲防盲基金会成立于1981年10月,总部设在香港,至今已帮助逾80万人重见光明,其中55万名居住在中国内地偏远地区。而成立于2010年6月的新家园协会,是一家致力于服务新来港、少数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的慈善机构,服务覆盖香港与内地,提供优质、专业的社会服务。

(责编:郑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