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约220件中哈吉文物将亮相香港“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

2017年11月22日16: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将于11月28日至2018年3月5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这是首次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合作举办的丝路展览,通过约220件珍贵文物展现丝路的历史及文化价值。

香港历史博物馆馆长张锐森介绍,来自中国的展品文物精选自陕西、河南、新疆及甘肃四省区,共160多件(套),另外还有超过50件(套)文物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香港历史博物馆21日为其中4件中国国家一级文物举行开箱仪式,包括金神兽、红地晕繝缂花靴、“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和三彩载物骆驼。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地晕繝缂花靴色彩鲜艳,制作精美,靴子底部皮质,两侧使用晕繝织法,毛毡作里,既实用又具艺术价值。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李达介绍,这双靴子为汉晋时期文物,出土于新疆民丰尼雅遗址,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交通要冲。

另一展品三彩载物骆驼高81.2厘米,形象高大,颜色绚丽活泼。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壁画保护中心主任杨蕊表示,骆驼的头、颈、双驼峰及前腿使用飞塑及雕刻的手法制作毛发,再上褐釉,手法特别,工艺水平较高。

杨蕊说,骆驼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沙漠之舟,既是客商坐骑,也背负着丝绸。这匹骆驼不仅代表了当时洛阳唐三彩工艺水平,也是历史的见证。

据悉,本次展览展品种类繁多,包括玉器、陶器、金银器、青铜器、丝织品、木制品、大型壁画等。展览还将加入多媒体及互动元素,丰富参观者的体验。(丁梓懿 章颖)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