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地两检”议案通过

聚焦发展才是香港主流民意(观沧海)

芦  樵
2017年11月2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5日,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总站“一地两检”安排的相关工作议案终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审议通过。18日,粤港两地签署了《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简称《合作安排》),标志着 “一地两检”的落实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所谓“一地两检”,就是双方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与入境检查、检疫手续,实现“停一次车、过四道关”,是在世界许多地方广泛实施的便民利民的通关模式。广深港香港段通车后,如“一地两检”的目标达成,从香港到内地的往返旅客在西九龙总站即可完成全部出入境手续,香港将在真正意义上融入国家高铁网。

  然而,看起来如此皆大欢喜的事情此前却是命途多舛。研究近7年到今年8月提交立法会讨论,再到11月15日获得通过,“一地两检”自提出起就被反对派一路阻击。把内地通关口岸区前移到西九龙总站服务旅客污蔑为“割地”;夸大、妖魔化设立内地口岸区引起的执法权问题,作出“恐吓性”判断;贬低“一地两检”作用,对香港接入国家铁路网的战略价值视而不见……反对派如此关注“一地两检”,为香港“着想”,但当港铁公司邀请立法会全体议员参观高铁西九龙总站了解“一地两检”运作时,反对派议员却全数拒绝参加;立法会票数不占优势就通过点人数、冗长发言等方式“拉布”,拖慢会议进度。为反对而反对、挑起政治纷争的用意再明显不过了。

  然而这一次他们却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民调连续多年高度赞成,立法会外力挺声音不断。港府及社会各界在强大民意的支持下,有理有据地驳斥荒谬指责,在这场攻防中取得了完胜。“一地两检”的通过,传递了鲜明的民意指向。历经多次政治纷争,香港民众已经厌倦了无休止的争拗,抓机遇、谋发展才是香港民意的主流。

  当前,香港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传统优势减弱,民生问题突出。这些问题是在香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最终也势必要依靠发展来解决。习近平主席“苏州过后无艇搭”的忠告言犹在耳,抓住国家快速发展的机遇,发挥好“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才是香港当前的第一要务。从这个角度说,“一地两检”议案的通过和《合作安排》的签署,不仅是“一地两检”的落实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更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带领香港市民排除干扰、聚焦发展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

  事物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香港保持稳定发展的干扰依然存在,但香港市民已然通过他们对“一地两检”的支持表明了态度。前路虽长,然明日可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3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